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边走边想  

2017-09-13 07:36:42|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边走边想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我们很多老师是特别注重教学管理的,三分教七八管,好的纪律是教学的保证。这种观点是没有错的,但是有一些认识方面的偏差,还是要引起重视:

一是纪律是保证,如果没有教学为基础,这纪律就没有什么意义。没有育人为目标的纪律,是为了纪律而纪律。

二是有的老师认为,纪律是前提,只有抓好了纪律才能开始教学。教学与管理是一体的,教学也可以为管理服务。比如,有兴趣的知识,有趣的组织形式,都可以引起学生的注意从而把精力放在学习上来。好的教学也起到管理的作用。教学与管理是物体的正反面,是一体的,而不能分离。有的老师在上课前,非要把学生组织到理想状态才开讲,就是因为忽视了这一问题。同样,在教学推进过程中,学生的注意力分散,教师也应该思考自己的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是否适合学生。

好的教育是自然而然的过程,润物无声是理想的境界。

下午,午练时巡课。今天周二,居然响着音乐。这是沿袭了过去的做法,练字就响音乐。本学期开始,对于时间方面又进行了调整。只有周一练字,其它时间各有各的项目。电教负责老师不了解详情。而这较响的音乐,学生和老师根本无法进行交流。打电话给胡校长,就此事做出调整。包括周一的练字时间,没有必要响音乐。各班该看练字视频的看视频,该平心静气地练字就练字。周二至周五,不再响音乐。

到了办公室,很可喜的是,好几位老师在群里就音响的问题提了出来。大家如果都把学校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都在为学校发展出主意想办法,要比创建多少个这样那样的名牌强得多。

操场的西南角,是卫生死角。很长时间堆积的落叶在操场的角上。每天的卫生检查,看来没有发现这个问题。拍了一张照片给徐主任,引起她的重视。

关于仁爱之心,常思考这个问题。如果让大家说一说,没有人会说自己不爱孩子。关键的问题在于如何去爱。很多做父母的,对自己的孩子也是大打出手,或者严苛对待。他们没有觉得自己这样做不对,只是没有根据孩子的心理特点进行施教罢了。教育理念的不同,仁爱表现的方式也是不一样的。在很多人眼里不可思议的事情,而在有的人眼里会觉得极为正常。爱是宽泛的,而法律法规是严格的,为师者还是应该多一些法治意识,防止在爱的名义下对孩子造成伤害。

  评论这张
 
阅读(24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