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关于体育锻炼的思考  

2017-06-19 14:54:24|  分类: 工作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体育锻炼的思考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今年三月一日,孩子在下雪后仍到操场上玩耍。

 

我的办公室前面就是厚德广场,三四年级的学生进入厚德楼的必经之地。我一般情况下,来学校较早,围着校园转转,或者在办公室里看看材料。7点之前,校园小音响播放带有鸟鸣的音乐。7:20,学校广播站激昂的音乐响起,值班教师组织学生进入校园。学生进入校园,开始还能够沿着路线有秩序地走,进入厚德广场,路队就乱了起来,前面的学生一阵疯跑,如潮水般冲进教学楼。这种安全隐患,早已发现,并且也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整治,效果总不明显。四年级的孩子跑进了楼道里,我坐在办公室能听到他们气喘吁吁的声音,上气不接下气地与同学交流着什么。孩子有好胜的天性,总想尽快地达到自己的目的地,这种奔跑的选择,很多孩子都会那么做。因为是自己的选择,他们不会觉得累。而如果体育课老师采取这么强度的训练,很多学生内心是不接受的。好的教育就是顺性而为,激发起孩子内心的成就感,这种状况下,他们是感觉不到负担重。

想到前段时间,有一名家长气冲冲地找体育老师的麻烦,说上课训练量大了,孩子回家吐了。这种情况如果家长冷静地想一想,就不会如此冲动。孩子吐了,并且是上楼回到家吐的,会不会是走急了。再者说,就是运动量孩子不适应,孩子完全可以向老师提出。再者说,孩子越是不适应,家长应该反思是不是自己孩子的体质太弱,越应该加强锻炼才对。正是家长对孩子的这份特别关注,才让孩子失去了一些锻炼的机会。从孩子的角度来讲,老师制定的训练是科学的,我们应该遵守,我们应该尊重老师的教学决定。看来,孩子从内心深处就觉得,这体育课是无所谓的,孩子对于体育锻炼是不认可的。这才是目前体育运动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化解这一矛盾,除了加强宣传教育之外,改革评估机制,最为重要的还是要从自我需要自我选择方面下功夫,不断地改革教学方式,真正让体育锻炼成为提高自我手段,让学生在累中找寻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25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