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别习惯于控制  

2017-05-05 09:44:27|  分类: 工作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别习惯于控制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课堂管理的高境界是用新奇的趣味性的东西吸引学生,让学生不游离于课堂之外。很多老师在深研教材,研究学生,提升自我方面下功夫,努力把每一节课上得不同,上得另有情趣,这也是课堂良性发展的方向。如果发现较多的学生的注意力不集中,这个时候老师要有反思我的课堂怎么了而不是迁怒于学生。

但我们不得不认识到,毕竟有的老师习惯于控制——这也可能源于他原来的老师或者父母的教育方法。牛不喝水强按头。学生不听,让他听;学生上课不专心,控制其行为。控制并不是坏的方法,但是不恰当的控制却会造成坏的后果。

可能有的老师会认为,让学生站一站,让他清醒清醒,什么大不了的事呀!我们可以先不从变相体罚的角度去看这种事情,只是反思站着听课的学生难道注意力就集中了吗?当一名学生习惯于这种惩罚方式时,他心里毫无愧疚感,只是劳其体力而已,这样的教育方式已没有实际的意义。任何教育如果没有产生内心的体验,没有产生收获感,都是毫无意义的。反而当管理经过教室时,有的老师也清楚这种行为是不恰当的,慌忙让学生坐下,难堪的反而是老师。工作是那么辛苦,为何要为自己背上这样的精神负担?

学生状态不佳这自然与各种因素有关。但是我想,改变这种局面,除了从激发学生学习动机方面努力外,作为课堂学习的第一责任人,我们老师还是要努力尝试:

一要不断的研究教材与学生的契合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要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如果我们教师的讲授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要通过任务驱动,通过小组学习或者个人预学的方式,组内交流,集体交流,让学生动起来。只有参与才会投入,才会多一些思考。改变教与学的方式,是课堂改革的努力点,也是提升教师幸福指数的杠杆。

三要坚定理念自信,相信通过自己在规范内的努力是可以实现教学目标的。教育行为背后是教育理念的问题。我们习惯于某种做法未必是合适的,同事之间善意的提醒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映衬出团队的发展性。这个世上能够称为圣人的不多,我们都是凡人,凡人就会有一些失误或者不足,这很正常。不断地改变自己,就是修行,就是做最好的自己。

我们常常厌烦开会时领导讲话空洞乏味、缺乏激情与文采,今天我们在台上讲课,希望每名老师都能成为学生喜欢的老师,每一节课都能精彩纷呈。恹恹欲睡的课堂,我们希望越来越少。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