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满意率高未必就是好的  

2017-03-28 15:11:34|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满意率高未必就是好的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昨天马主席去局里开会,回来汇报我们学校市民热线工作排名问题。局里以接到市民热线的多少为学校排名,数量多的排名低,我们学校在同类学校排名靠后。家长参与学校管理,通过热线反映问题是好事,但是这种好事却变成了对学校的投诉。如果看重这分数的结果就是,尽可能让家长满意。

问题上是,家长的满意率高就是好的教育吗?

我接过一名家长的投诉,反映老师布置作业多。后来了解孩子写作业拖拉,写作业时经常分心。不从孩子或者家长自身找原因,把板子打到老师身上,如果要让这样的家长满意,就是老师不布置作业,或者让他的孩子不必写作业。估计那样他又开始投诉老师不负责任。

很多家长自认为读过几年书,甚至有这样那样的文凭,就不把老师放在眼里,对教学指手划脚,这个不好,那个不对。教师应该听取家长的意见,但是教育是专业化的行为,最终在讲台上实施教育的是教师。试想一位年轻教师战战兢兢地站在讲台上,该如何面对你家的孩子。

学生之间、师生之间有一些小矛盾是正常的。毕竟,每个人的阅历不同,自然会产生一些分歧与误解,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当事的双方自己去沟通与化解。但是有些强势的家长非要裹进来,常常引起家长之间尖锐的矛盾。

有老师被学生气晕了头,说的话有些过激,家长不依不饶,当着学生的面指责老师,拿师德问题说话。他找到了我,指出我要处理不好就找到教育局。我问他,你到底要干什么?是为了把这位教师搞垮还是为了出气?让老师在你的孩子面前没有尊严,她以后怎么敢管你的孩子。你的孩子就是转了学,新学校的老师听说是因为你闹学校闹老师转学,对你的孩子有什么好处?家长顿时泄了气。

有人说,我护窝子,袒护老师。我说,也对。面对听不得劝的强势的家长,咄咄逼人,我再不出面,以后谁还敢学生。教师犯了错自然有相应的规定处理,也犯不上你家长训孙子般数落。当家长和学生都不把老师当成一回事,教师失去了信心,最终受伤害的还是学生。

我想,教育孩子尊敬教师、尊重教育,就是给孩子以希望。孩子心中的教师有多么伟大,孩子就对教育有多么信服。作为家长,如果想给孩子一个美好的未来,如果你换不了你的老师,如果你的孩子离不开学校,还是让孩子充满对教师的崇敬感为好。

 

  评论这张
 
阅读(23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