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关于2月29日的回忆  

2017-02-28 17:48:09|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2月29日的回忆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今天是二月的最后一天。早上,看到了一个搞笑的信息:2月29日、2月30日和2月31日放假三天,3月1日正式上班。好像,感受到歇了三天的快乐。人生,需要在平凡的日子里找寻快乐。

想到了当年参加工作不久的一个情境。我们随领导一起到一所村小检查教学常规。农村小学,师资相对差一些,教师基本上都是民办教师。民办教师虽然在1985年之后相对稳定,但是历经一次次整顿,再加上经济收入明显太低,让这些民师变得低眉顺眼。当时的领导抓业务很具体,又不太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指着一位老师说听课记录造假,因为听课记录的日期写了2月29日,恰巧这一年没有29日。这位老师也没有分辩,任由领导狠狠地发挥了一次。

当年的我,对于这事并没有太在意,觉得既然做错了事,接受批评是应该的。只是看到那位老师低着头,觉得让他很尴尬。随着岁月的增长,对工作的认识更深刻了一些,才开始思考这个问题。

我,会不会也随手写出这样的日期呢?我有写错字发错音的记录,还有很多不认识的字,也有算错账的时候,有时东西不知道扔到哪里去了,这些错误,对于一名教师来说似乎不应该,但是我想,老师尽可能不要犯明显的小错,但是一个人,哪怕是圣人,很难会一点儿错没有。

也许,这位老师真的听了课,并且是认真地听课思考,但是随手把日期写顺了。我想这种可能性是有的,有时我常有不知道当今天的日期,要经常看一看电脑右下角的时间。人到中年以后,对于数字不在那么敏感,似乎也是常有的。

今天中午,我在想,当我到了五十多岁的时候,会不会也犯这样的错误,会不会有年轻的领导指着我喝斥,把我的听课记录狠狠地扔到办公桌上。我现在做管理工作,经常会面对着一些错误,我是否也对别人如此发脾气。

工作的目的是发展人的,如果方向错了,工作就会成为折磨人的枷索。我们很多人都在积极地工作,但是很少有人思考我们为什么工作,工作的意义在哪里。这样时间久了,我们会变得麻木,把工作当成谋生的行为,找寻不到职业的幸福感。在管理之中,发现问题也是正常的,无论管理者还是被管理者,都应该以促进人的发展为基础。有问题不回避,但是要考虑到对方的感受。也许,一句“今年2月多少天”,对方就不好意思了。

当一个人在工作找到自信,得到认可,就能够迸发出无穷的力量。尊严感对教师来说,显得更为重要。教育管理,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关怀,让教师感受职业的风采。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