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环境也是教育  

2017-02-16 16:14:20|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环境也是教育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学校做的公益事业,是为了社会服务的。教育如果没有社会的支持与关心,发展会很艰难。尤其是学校周边的群众,是办学的直接受益人,也是关心者。学校的好与坏,与他们休戚相关。学校的点滴变化,他们比谁都上心。我相信这是一种力量。

学校有这么多的学生,围绕着学校和学生,自然就会滋生利益的纷争。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学校陆续地收回了到期沿街房,学校相关领导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但我们是为了集体,为了孩子们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与条件,我们受到委屈算不了什么。因为触动了别人的利益,有人说。我们没有退路,我们不是与老百姓争利益,而是维护学校应有的权益。

每到学期初和学期末,学校周边就会有相当数量的人员过来发广告,有卖资料的,有办辅导班的,小学生对一切都觉得新奇,常常把这些广告纸接过来看,也有折成纸飞机的,也有撕成碎片搞“天女散花”。一次领导打电话给我,说你看一看你们学校周围地面上的广告。说起来,我们挺委屈,但是细想想也对,我们就肩负着教育孩子的责任,我们没有让孩子形成良好的习惯。

还有更高明的推销方式,就是赠。送一张带有视力表的广告,免费送门票,下通知要求看某个电视台的教学,免费赠书赠文具,等等,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还有一些赠送,是带着函过来的,有些函也挺吓人,这些赠送者往往架子也大。一次赠送国学读本的过来,带有某某领导的指示,我说我们有地方教材,不再需要这些国学读本,他便说,你不重视国学,领导会生气的。那次,修养不太好的我把笔拍到了桌子上,要他赶紧回去给领导汇报。后来这事也不了了之。想想自己也挺有意思,人家为了两毛钱,你不理会就可以了,何必与他斗气。

教育不可能独立于世外,我们常常觉得不对头的事情,恰恰是这个世界的正常表现。学校的对过,刚刚开了一家羊肉汤馆。人家凭自己的劳动挣钱,本无可厚非。并且这店铺与学校毫无关系,我们更无权干涉。但是从一名教师的角度,从一名家长的角度来看,就觉得不是滋味。这家羊肉汤馆挺原始的风格,为了体现货真价实,在店门口经常搞现场表演屠宰大戏。场面之血腥,不知道小学生看了之后会不会做恶梦。古有孟母三迁,古人尚且知道育人环境的重要性,难道现在开店铺的老板不明白这样的道理。我们学校无法迁走,也只好希望这家店铺早早倒闭,至少我们学校的家长不要过去捧场。

其实,善意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虽然我们不能看到其光芒,只是因为暂时落满了尘埃。良好的环境靠善意去改变,毕竟学校里面,在学校门口经常走过的,是学生,是明天社会的公民。

  评论这张
 
阅读(2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