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精神的缺失是最大的问题  

2016-10-09 15:11:42|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精神的缺失是最大的问题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国庆小长假,遇到了一位教育的老前辈,他做过多年的教育管理工作,现在退休在家。他很关心我的工作,也想了解教育的现状。我恰又是一个不会报喜的人,谈到了自己对于教育观察的一些忧虑。我说,现在有些教师,拈轻怕重,分配工作的时候,提出不当班主任,还有一些老师千方百计地提出看看功能室,到后勤工作。有好多单位,教干纷纷提出辞职,都不愿多干活。当然,这与现在的分配机制有关系,在一个干好干孬一个样的环境里,容易养懒人。我的这个观点,老领导认为只是一个方面,但不是关键的原因。他说,当年他们工作时也没有评估,工资也低,班主任费也没有,但是人人争着干活,谁能够承担毕业班,或者谁能够当班主任都觉得是很难得的事情。不仅是待遇的问题,是人的精神状态出了问题。

老人是宝,如此观点无疑对当下的教育是一剂良药。

当下的教育,有很多困难,但是精神的缺失无疑是最大的问题。一个人之所以倦怠,拈轻怕重,主要的问题在于缺乏精神。一个人思想上软弱,怎么能高高挺立。一个没有信仰的人,是无法发现工作的美好,也不可能对生活充满着趣味。

有人说,我只想安心教课,别的什么事都不想管。这种话语背后的观点是:教学是独立的缺乏联系的,教学就是教书,把教学当成了机械的体力劳动。教师不参加培训学习,专业如何成长。只教书不育人,与教育宗旨是否相违背。教学管理直接影响着教学的质量,当管理混乱时,如何实施有效的教学。学生思想出现了波动,我们上完了课怎能无动于衷。安全事故频发,我们如何安心地只是教课。

有思想的教师绝对不会只想着安心教课,他会把学生的成长当成自己的职责,他会想着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从而能更好地帮助学生。这样的教师,有自己的追求,他们会把学生当成弟子,关注着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与学生休戚相关,把培养公民的责任扛在肩上。责任在肩,不仅只为自己的人,就变得高大起来。

无论社会各种教育观怎么乱,我们教师都要静下来,要有定力,不慌乱,沉下心,扎实做事,做成事。教育是一项具有理想的事业,我们不能止步于当下,更要着眼于未来。我们可能无法实现心中美好的理想,但是我们一步一步地努力行走,就趋于完美。正是因为每一个人的努力,人类文明才薪火相传,社会才能一天天变得更好。从这种意义上说,我们从事崇高的事业,也让自己变得崇高起来。

  评论这张
 
阅读(291)|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