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说境界  

2016-10-16 19:37:21|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境界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做了管理工作,接触的人多一些,特别是处理起一些矛盾的时候,更容易对于人有更深的了解,觉得人与人的不同主要在于境界。

有的人,他考虑的是自己的利益,考虑到自己的心情,这是他的追求目标。我能力有限,把小日子过好就可以了。上班也不过是为了挣工资养家糊口。人生的意义不过如此。这种人最容易感受到烦恼。因为他发现自己往往过得并不如意。孤独的人如何能够感受周围的温暖呢?

而第二种人,他们有更多的公德心。在考虑到自己的同时,也考虑到身边的人。他们认识到自己过得再好,身边的人不幸福,很痛苦,自己的这种幸福感也会下降。这种人往往不太注重考虑自己,他们更注重的人的名誉与尊严。当一个心胸社会,关注他们的人,他怎能不会得到别人的爱戴呢?

当然,还有另外一种人,并且这种人的数量变得较来较大。那就是这些人不知道自己生活的意义,不明白自己每天的实践的意义之所在。人家做什么,自己也就做什么,或者说别人要求做什么,就去干什么。是一种类似于麻木的生活状态,这种人没有自我的感觉。

做事,特别是为大家做事,常常有一些辛苦,抑或面临辛酸的事。但是当一个不计较自己得失的人,是感到挺快乐的事。如果我们耿耿于怀在一些矛盾与问题时,其实我们往往就落入了第一种人的范围。这也是不错的,总比没有感觉的麻木的人过得有些滋味。

做第一种人未必就能得到想要的快乐与幸福,做第二种人也未必就不快乐与幸福。也许,这两种人只是不同的境界而已,是存在着变化的。达则兼济天下是读书人的社会责任。我们要为了我们身处的这个环境而变好而努力。而每一个人内心深处都一种内驱力,都想着成就自己的。也许,只是机遇和条件不同而已。

那天,某君谈起往事,也挺自豪地说起为了集体他曾经做过的感到光荣的事。虽然他现在挺消极,也做过一些很过分的事情,但他谈话的那份荣耀感,让他兴奋了好长时间。是呀,这就是人的良知之所在吧。

生活之中最为可怕的就是第三种人的大量增加。一个不明白自己要做什么,或者做什么的意义的人,是挺茫然的,工作不会有趣味,也不会有所创造。而当一名教师,则显得更为可怕。拿起课本,自己都不明白课程设置,教学内容设置的目的是什么,或者说只知道这是教材,书上有的就要传授给学生。没有让学生认识知识的意义和与生活的联系。教书只是为了考试或者做题。当学生没有了意义的追问而机械做题时,他们就会失去对学习的趣味。由于体会不到学习对于生命改善,对于生活改变的意义,当他完成了课程的学习时,就与学习无缘。他可能也会感叹:我学的这些东西一点用都没有。寻求意义与趣味,是学习基础,也是人生的乐趣。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