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听课随感  

2016-10-13 14:27:45|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课随感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昨天下午,听一年级8班的绘本课《蚂蚁和西瓜》,李彦彦老师执教。一年级的孩子刚入学一个月,常规有模有样,这一个月一年级老师辛苦了。

本节课,教学方法灵活,节奏适合一年级小学生的特点,教师关注了学生的习惯养成,学生课堂学习兴趣浓。一年级的绘本课,以引导学生观察与思考为主,让学生在绘本学习中加强语言的训练。

引导学生看绘本,可以考虑先部分再整体,让学生一边看一边说,从绘本的学习中受到教育。可以采取看一看,说一说,演一演的方式学习,多种感官的参与,学习的效果会更好一些。

本节课,如果对于一年级学生具有可行性,教师可以尝试改变问题一问一答的提问(课堂组织)方式。比如,当教师在板书“和”时让学生书空,可以让学生说笔画名称教师书写,而不要写一笔就停下来问学生下一笔的名称。看图时,也可以采取如下的提出:你发现了什么?谁还有不同的回答?谁可以补充得更完整?谁还有什么问题?这样,引导学生主动地思考。

一年级的学生在回答问题时,往往一个词一个词地回答,可以引导学生说完整的话。教师可以提供句式让学生按句式回答。

教师在课堂中要减少说与问,要增加学生之间的说与听。这种意识要刻意训练。学会倾听是我们学生目前的弱项,教师在这方面要做有用人。

面对着一个班这么多的学生,都想回答问题时,可以考虑让同桌之间相互说一说,交流一下观点。这样的参与和交流的意义十分重要。

一节课,完成一本绘本的教学,不能过于拘泥于细节。要从整体出发,回到整体。不要面面俱到,要根据学生的理解引导。要形成连贯性的表述,说演结合,更适合低年级学生的特点。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