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向上的力量  

2016-09-28 17:20:50|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向上的力量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我喜欢与年轻的老师交流,他们心中有朝气,思路开阔,少有世故。

去年,有一位老师受了一点委屈,找我反映问题,梨花带雨,特别伤心。我劝解了几句,同时鼓励她要看得开,想长远。要处好不好处的人,做好不好做的事,受得了不能受的气。任何委屈,都是我们凳高的台阶。一个人的优秀,不是纸质的证书,而是内心的伟大。她听了我的劝说,云霁月明,破涕而笑。后来我想,如果这件事情放在我身上,是否能像她那样调整心情呢?

与年轻老师交流,我经常反问内心,自己是不是落后了。今天,看一位校长写的一篇文章,关于教师职业倦怠的。他发现学校里的一些年轻教师受到了中老年教师的影响,变得有些消极。他与年轻老师约定:当我们人到中年,不要变成当年我们讨厌的那个人。他和中老年教师谈心:要虚心向年轻人学习,不要被时代淘汰,不要让年轻人看不起我们。看完这段话,我在思考管理这位校长管理智慧的同时,也在想,我属于哪一类人呢?

其实,人总是会老的。面对着岁月的残酷,一个人保持什么样的状态很重要。总认为自己老了,干什么都干不成了,不学习也不尝试,暮气沉沉。有的老师刚过四十岁,就说自己是老教师了,遇到了有难度的工作,就推三逐四。心态决定着行动,也影响着自己的健康。事实上,在一个单位中那些拈轻怕重的人,常常找寻不到轻松与快乐,这正应了那句话,越胖越想吃,越懒越觉累。

我们学校就有好多老教师,那份不服输的叫真精神,那份与孩子一起的快乐,常常感染着我。与这样的老师在一起,如沐春风,你感觉不到他们的年龄。

我经常提及我们的校训——做最好的自己。语句通俗易懂,但是内涵丰富,体现着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内驱力,支撑着我们为人做事。中国读书人追求内圣外王的思想,只有内心强大了才能更好的服务社会。做最好的自己,并非人人成为所谓的成功人士,而是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实现内心的完美,世界因我而美丽。这校训,不仅仅能够激励学生,还应该成为全体师生的人生导航。

我相信这样的观点:一个人的强大,在于内心的强大;一个人的强壮,在于精神的力量。

  评论这张
 
阅读(2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