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写下的字  

2016-06-19 18:09:00|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下的字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周五的例会上,王老师读到了她写的教育故事,很细腻,很朴实。她曾说,2012年听了吕老师的报告,激发了她写随笔的热情。她坚持写了很多文字,不求发表,觉得挺有意思。

机械地做一件事情有什么意义?我想起了佛教之念经。对于很多人来说,重复地诵经,没有什么意义,但是有人就把其作为人生的信仰。我对于佛教没有研究,但是这么多年这么多人追随,一定有其魅力。写作也是这样,用文字记录自己的思考,很多时间是枯燥的,没有新意的,甚至大多数的文字是沉寂的,但是,坚持本身,让人的内心变得平静了,就有一种禅意。这是写的最高境界。

再低一层面的,是美的境界。通过文字,让人感到美。这种美,可以体现于对知识的探求,可以体现于活灵活现,可以体现于情感共鸣,可以体现于艺术魅力。同样的文字,有人写得诗情画意,有人写得波澜壮阔,有人写得入木三分,不同的风格有不同的美。

最低的层面,就是记录。把事情记录下来,让大家明了,有所借鉴,有所思考。我们写日记,写随笔,就属于这种层面。是什么,想到了什么,就写下来,不夸张,不造作,平淡的如水。我喜欢这种记录式的文字,经常翻看,能够通过平淡的文字想到很多。

当然,每个层面之间并没有明显的界限,不同层面的发展也并非上楼梯不可跨越。站在每个层面上,都是述写的过程。只要自己喜欢,就高兴地写下去。

文字是为人生的,只要感觉到有意思,读也罢,写也罢,随自己内心,就好。阅读和写作是让人生变得更加美好,是人生的一种方式而不是全部。每个人都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运动,旅游,绘画,美食,品茶,吃斋,养花弄草,只要喜欢,就是好的。正如我喜欢这文字,经常敲击着键盘,述说着,与其他人一样的快乐。

我的一位好友,喜欢钓鱼,二三十年了,经常把日志发在空间里。他的文字,有时只有一张图,有时只有几个字,如:早,微风,**水库,三条小鱼。我常常拿收获多少取笑他,他心情很平静,说有时一条也钓不到,有时钓的鱼都放了。那份平静,让我这种俗人汗颜。

原来,人生不能仅问收获。有一些看似无用的东西,细细琢磨,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我这么多年积攒的文字,压根里也没有想到以后再拿出来发表,有的文字再也没有翻看过。想到了这个问题,查看自己2004年最早的电子日记。双击,居然打不开。这是用老版本的wps编辑的,与现在的用的word2010不兼容。这段记述,居然沉寂了这么长时间。何妨,走过的,以后慢慢翻看吧。

  评论这张
 
阅读(27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