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多研究孩子  

2016-05-31 14:24:38|  分类: 读书有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多研究孩子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想起了前段时间与好友的一次交流。

好友是一位小学教师,他的孩子刚上一年级。那天,他说正生孩子气,原因是孩子丢三落四,做什么事都不严谨。他认为不严谨就会失误,小小的失误,如果不注意修正,终会铸成大错,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我们老师具有“火眼睛睛”,孩子一点儿问题都逃不过老师的眼睛。

如果孩子不丢三落四就不是孩子了。保持孩子气,作为父母应该高兴才对。做父母的要看到孩子的缺点,更要智慧地面对。揪住缺点,不如放大优点。

也许我们所认为的缺点,随着时间的发展会成就优秀的品质,一个拘泥于小节的人,成就不了大事业。你强化缺点的改正,会给孩子形成一种强烈的认识,容易让孩子缺乏自信。

他是位优秀的教师,对教育有自己的理解。他坚持自己的观点,现在专家们总是提放大优点,可是如果不改掉缺点终会铸成大错。如果批评会让孩子变得没有自信,教育就失去了力量。一味表扬的教育不是真正的好教育。

我换了一个角度说,有些的缺点是与人的性格相联系的,性格的事是不容易改变的。

他说,习惯养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如果不评价不批评不纠正任其发展,可以想象最后会是什么样子。

我说,你这是口号。有些东西是天生的。如果说孩子的优点都是你培养的,那么坏习惯是哪来的?已经形成的一些习惯,如果用逼迫、指责的方式让其马上纠正与改变,刻意地要求,会让孩子很纠结。关于性格特点方面的问题,不是你能改变了的。有时,家长做不到的事情,孩子能做到吗?或者说家长能做的事情,孩子一定能够做到吗?努力改变是对的,但是别让孩子沮丧。

教育,是心与心交流的过程,智慧地改变才显得教育的魅力。如果生气能够改变孩子的习惯,那就太简单了。道理很明白,但是我们很多人却忽视了对孩子本身的研究,忽视了对自我情绪的控制。对孩子来讲,用他喜欢的方式去改变,在潜移默化中发生转变,则更具有长效性。

有一位教师在教学管理中的做法很值得我们借鉴。这个班有一个孩子,显得特别好动。主要原因在于,孩子的接受能力特别强,课文中的内容孩子看过一遍后就基本掌握了。在教师教学时,他就开始玩自己的小动作。这位老师很着急,担心这种坏习惯养成之后不容易,开始总是一遍遍地提醒。后来,他改变了策略,在课堂上让孩子有事干。有时,让他领读,有时展示他的作业,有时让他提前准备扮演课本剧。有了挑战性的任务之后,他上课认真多了,每每有惊人之表现。把握孩子的心理,因材施教,教学就会变得不同。

  评论这张
 
阅读(3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