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零起点”挑战教师的教育智慧  

2016-05-12 16:58:29|  分类: 工作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零起点”挑战教师的教育智慧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上午,到五实小参加全县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工作会议。此项工作已连续抓了几年了,今年又一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这项工作,从召开会议、组织活动、应对检查来说,很好做,但是如果要想做实做好,非一日之功。幼儿园管理者、教师和家长教育理念的转变,并不容易。在人们过于直接的功利思想的左右下,作为师资相对较弱、民办幼儿园竞赛激烈的背景下,幼儿园可为的空间有,但绝对不是召开一两次会议就能够实现的。幼儿园不教,家长也会教,甚至社会辅导机构也会教。虽然我们都是从孩子走过来的,但是对于不同阶段孩子成长的规律和教育规律,并非人人都懂,并非人人的观点都一致的。

幼儿园“去小学化”之后,应该做些什么,这才是重点,如果幼儿园切实按办园的规程和纲要去做,对于师资的要求显得更为必要。不教拼音、汉字和数字,未必能够教得好游戏,不做规定的事情容易,但是应该做什么,怎么做这才是重点。

小学生在课堂上做小动作,与教学的内容有相当的关系。课堂内容无趣,学生才不去关注。课堂教授的内容学生已会了,自然学生不用心关注。如果学生对于已学会的内容仍十分认真的听讲,这倒不太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十多年前我曾在《山东教育》上撰文《当听则听,不听则已》,会了的内容学生可以不听,只要不影响别人,做做小动作也未尝不可。对于低年级学生的苛求,会让新入学的孩子对学校产生恐惧。孩子不是踏入小学就形成良好的习惯的,一切规矩,需要慢慢接受。

文件指出,小学入学后实行“零起点”教学,就是要按教材实际去教学,不准在一年级教学中随意加快教学进度,增加教学难度。教学内容的“零起点”并非不顾学生实际。这一点在教学中对于小学教师是一种挑战。我们面对着多所幼儿园来的孩子,他们已有知识与经验是现实存在的。如果在教学中,认为学生已有的是“零”,势必让学生厌倦课堂。因为孩子通过生活、家庭教育或同伴的交往中获得的知识并不是“零”。或者说,学生最近发展区是不同的,这是现实存在。贯彻文件精神要求一定在立足于现状的基础上,让教学更具趣味性,要关注隐藏在知识背后的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要开展符合儿童情趣的教学,让学习内容有趣,与生活实践相联系。教学组织形式适合儿童的特点,可采取分层教学、小组合作、探究性学习的方式进行。“零起点”更挑战教师的教育智慧。

  评论这张
 
阅读(28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