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无法忘却的老房子  

2016-04-04 21:48:38|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无法忘却的老房子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最近,挺怀旧。下午,去蛟龙。爱人对孩子说,对蛟龙中心小学这地方,真的很留恋的,在那儿住了这么多年,现在搬到县城住也有13年了,如果再过几年,学校那边改造,我们住过的房子就拆没了。

我们去时,学校有一小伙子值班,我不认识。我说我原来是这儿的老师,来看看住过的地方,他就让我们进去了。出门的时候,发现又来了一位女士,这才弄清楚,原来是小伙子陪着爱人来值班的。与这位女教师聊了一会儿,学校现在仍然采取着原来的方式,男士负责晚上的值班,女教师负责周六周日的值班,老师们挺辛苦的。女教师是2006年调过来的,那时我已调走3年,她不认识我。

我原来办公的教研室,已拆了盖了新教学楼。学校的水塔还在,就连水塔的门仍是原来的木门,用自行车链子牵拉着。井早已封死,估计还是考虑安全,当年我们在这井里提水。我刚搬来时住的后院,圆门仍在,但是我用做厨房餐厅的侧房早已拆除。在这厨房里,我们饱受雨漏之苦。当年孩子小,母亲为我们看孩子,母亲在客厅里支了几年的小床。这房子,连门窗仍没有更换,只是院子的隔墙已拆除。联想当年往事,件件辛酸袭上心头。

我后来居住的前院,是老主任的房子,他退下来之后考虑到我住房艰苦,搬回老家居住。两大两小,在当时是特别好的条件。老主任对我的关爱,只能放在内心感激。当年在这小院里,我养了十多盆桂花,每到秋天,小院飘香,我们打牌下棋喝酒,好不快活。

前院后院,我住了8年多。结婚,生子,都在这儿。欣喜过,苦恼过,体验着,成长着,见证了很多人世间的真情。虽然时光流逝,不改对生活的赤诚。我的邻居们,都已搬走,但他们对我们帮助,还历历在目;当年的我的那些好友,现在偶尔聚在一起,仍会聊起当年的趣事。李校长和胡老师原来住的院子,桃花和樱花伸出了墙头,那份热烈,不减当年。只是破旧的院门,有的没有落锁,院里长着枯草,看样子已有多年没有人居住了。

在门口,我对那位年轻的老师说,我的孩子现在二十岁了,他就出生在这儿。我们那会儿,每天都很热闹。

现在有了手机,有了车子,有了楼房,人们生活变得快捷,但是那种慢生活所带来的温情与快乐,也慢慢离我们远去。学校里正在建设周转房,不知道原来家属院那情景,是否还能再现。

爱人与孩子拍了很多照片,他们似在回忆着过去的细节。很多东西,没有改变,但是一切其实早已改变,有些东西只能留在心底,偶尔散发出甜甜的回忆。

  评论这张
 
阅读(32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