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体育锻炼的价值引导  

2016-03-02 17:40:46|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体育锻炼的价值引导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课间操,发现有较多的学生在教室内逗留。打电话给庞主任——今天他带班——具体查一查。春光明媚,把学生圈在教室里完成作业,好像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在某种意义上也传递了一种信号,就是体育比起语文数学作业来,不是重要的。学校要形成一种导向,让老师们在规范下抓成绩,提质量。至于学生不做作业的问题,逼是一个办法,另外还需要教师多一些思考与改进。

政教处随后发出了通报数据,今天上午没上操93人,无请假条的41人。这个数据还是很大的。

很多学生认为,上操是学校的规定行为,在心理上并不认可,因此行动上有一些懈怠。其实,这就是价值引导的问题。中小学阶段是身体与心理发展的重要时期,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在这一时期一定要加强儿童的注意力训练,增加相关的体育运动。

有的老师会认为,学生只有坐在教室里听讲写作业是学习,孩子到外面参加体育运动只是放松而已,“玩疯了”会影响学习成绩。这种观点是极为错误的。

我们有切身的体会,坐久了,就会有麻木的感觉。从这个意义上讲,课间,我们一定要将学生“赶”出教室,让他们在室外活动。这样,不仅有利于学生的身体健康,也有利于学生下一节课的学习,能够集中注意力,增强记忆力,提高学习效果。

只要时间允许,我总是与学生一起跑操。有学生问我,校长还用跑操呀!我说,校长也要锻炼身体,身体是我们自己的。我们很多老教师现在认识到锻炼身体的重要性,没课的时候自己也到操场上慢跑,活动活动,这是好事。整天伏案备课、批改作业,完成这样那样的材料,免不了脖子僵硬,浑身无力,精神状态也不好。课间操我们有一个要求,只要身体允许,要与学生一起跑操,没有严格奖惩措施,但是大多数老师都认真遵守,我想这其中主要是顺应了大家的需求——身体是自己的,锻炼也是为了自己。与学生一起跑操,本身也起到示范教育作用,对学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由此,我想到今年要提前确定校运动会项目,以便引起老师们在大课间的指导。与胡校长商量,今年学校的春季运动会,提前拿一个方案通知下去。如果能够在县运动会之前举行,可能效果更好。另外,在项目上,可以考虑安排得充实一些。我们设想,通过比赛促进校园体育运动。

  评论这张
 
阅读(4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