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管理的两难选择  

2016-02-26 08:25:26|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管理的两难选择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1997年的时候,我调入了蛟龙镇小学教研室。乡镇小学教研室有两项职能,教学管理和教学指导。当时的主任姓刘,当过多年的小学校长,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他为人仁厚,深得老师们的爱戴。他常和我们说,管理就是平衡,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妥协和退让,忍一忍对教学管理,并不是坏处。

有一次在期终考试之后,教师综合评估成绩公布,有老师找到了教研室,提出了计算方式不合理,打分低等问题。有一位老师,和刘校长是老同事,平时感情挺好,说话比较随意,敢说,说了一些让刘校长很没有面子也很伤感情的话。言者无意听者有心,这位老师走后,刘校长非常苦恼。他说,我们做教育教学管理一心想着老师, 想着学生,为了单位的发展,我们殚精竭虑,怎么会遭到如此的指责?不被人理解呢!

当年,他说这话的时候,目光瞅向窗外。冬天的阳光从窗户外面照射进来,形成一道光柱,他吸的烟慢慢地进入光柱,一圈一圈,渐渐散去。半晌,没有接话。可能,在此时,安慰的话语已没有意义。教育工作是真心换真心,靠心灵影响心灵,作为管理,常常遇到这样的尴尬。

他说,如果大家都努力的工作,教师工作不量化,但这样往往过于理想。他回忆在一所学校当校长的时候,学校一共6位教师,工作安排也非常简单,每个人都努力的工作。校长做思想工作也非常的简单,只是说我们都拼命的干。大家也很自觉啊,毕竟自己有自己的任务,一人一个班,谁都不想丢脸。那时候没有评估,自然为了评估的检查也少,大家工作却非常开心,校长和教师之间的矛盾也很少。即使出现了矛盾,几个人坐在一起聊一聊,矛盾自然烟消云散。后来他调到了中心小学,有几十名教师的一所学校。每年,为了教师量化评估,颇费周折,很伤脑筋。他说教育是良心活儿,但是面对一个群体,如果仅仅凭良心去衡量,时间久了很多人就会变得没有良心。那时候,老师家的农活很多,有的老师经常,溜出去干农活。自然,影响备课和批改作业,教学成绩也变得越来越差。有了教学评估之后,让这些老师有了一些收敛。但同时,老师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甚至出现拉帮结派现象。大家说都是评估闹的。

我做了多年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常常面临这样的苦恼,也在不断的思考如何破解这种尴尬。

管理自然不可能人人满意,追求人人满意的教育管理常常会使管理者处于两难的境地。教育应立足于社会的发展,立足于人的成长。学校管理,当然要考虑到教师的成长,考虑到教师积极性的调动,考虑到创造和谐的教育氛围,但前提是,学校是促进使学生全面发展和文化传承,这是学校的社会职责定位所决定的。当教师和学生的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管理者要思考的是如何引导与平衡。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的理念不可改变。

管理者要多一些沟通与引导,引导老师形成正确的教育观和学生观。要加强师德教育,让爱岗敬业,团结合作成为教师团队的常态,用积极的正能量引导老师。

要加强学校制度化建设,形成良好的学校文化。要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充分讨论与酝酿,形成科学的管理制度。要把制度落实的过程,变成引导教师积极工作的过程,变成教育理念转变的过程。要形成多元参与的评估机制,引述,学生教师,家长,共同参与的管理,要充分利用好评估结果,形成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氛围。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