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控制与引导  

2016-12-09 08:22:20|  分类: 工作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控制与引导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与几位同仁谈起了阅览室的建设问题。我提出了我的观点,要给教师尽可能多的自由支配的空间。从现实来看,教师的工作头绪很多,工作很繁忙。如果我们在时间方面切割得过于琐碎,没有支配权,会给人一种无形的压力。练字和读书对于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有好处,作为学校如何让老师们重视读书和练字?是把时间切割好,通过考勤来管理效果好,还是给任务给评价的时间效果好?相比而言,还是后者效果好。后者关注的是效果,前者关注的是时间管理。

受传统的影响,我们对于管理往往定位于控制。要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怎么去做。而关注效果的管理,看重的是效果。比如练字,我们可以通过过关的方式考核,通过考核之后的教师,就不再参加统一的培训或者练习。培训的组织者也能够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从而提高培训的效果。这是练字。

关于读书,是个性化的行为。现在信息化时代,移动终端如此发达,不使用QQ和微信的老师可能非常少。想学习的老师,哪怕在睡觉之前也会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看上几眼。如果我们再把老师集中到阅览室里读书,来来回回的组织时间,再加上每个人都要备课上课改作业,效果一般。倒不如引导大家共读一本书或一篇文章,有针对性地对一些话题通过网络研讨或者集中研讨。有的管理者会认为,有些教师会应付,不读书而随意编写一些内容。其实,对于不想思考的教师,哪怕集中研讨也没有什么效果。正如在球场上,对于一个没有打球欲望的人,球就是砸在他身上他也不想接。

管理就是提供服务,我们做好服务的工作,至于他愿意不愿意学习,是不是用心去工作,这不是服务能够改变的。这样的观点,对于我们做好今天的教育管理是具有现实意义的。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