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关于跳级的忧虑  

2016-12-14 10:04:01|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跳级的忧虑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网上早已报道《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学籍管理规定》印发的消息,今天又看到了纸质的新闻。其中,有一条变化很大,对于《义务教育法》规定必须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规定是一个挑战:在本学段内中允许跳级一次,每次只能跳一个年级。这条规定,对于有潜质的学生不必与其他学生一起“浪费时间”。

对于这条规定,作为一名学校管理者,产生了一些忧虑:可以跳级,也就意味着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可以用七年完成。当然,规定跳级指的是优秀的学生。可是在一些辍学率相对较高的地区,可能流失的初二学生也会“变”成优秀的学生,早早地“完成”了义务教育而去打工去——这是忧虑一。

其二,优秀的学生可以跳级,会引起家长的焦虑与盲从。从目前课外辅导日益火爆的情况下,这项规定无异于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社会辅导班可能会应运而生跳级准备班,变成了纯粹的考试学科的辅导班,学有余力的学生也要参加辅导班以实现跳级。另外,高二学生冲刺(参加高考)就成了正常现象。允许跳级,应试教育会加剧。

其三,教育管理将面临着更多更大的挑战。九年义务教育可以用七年完成,原来的评价机制将有很大改变,在注重考试成绩的今天,教育教学评价机制需要及时跟进。而指挥棒在小学阶段的作用将会变得更加突出。在家长的左右下优秀的学生或者家长自认为优秀的学生千方百计跳级,作为学校管理是否能够承受得住方方面面的压力。跳级学生进入新的班级,是否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及内容,当跳级之后的不适应而又不准降级,优秀的学生变成平庸的学生的现象是否会发生。中学有比同龄学生小两三岁的学生,较大年龄差异的学生相处的问题也会产生不适。在小学阶段,家长业已形成的素质教育观念会随着跳级政策而产生动摇,孩子的童年将面临更多更大的学业压力。应试的压力会由小学传导到学前教育。学生因经济的差异而参加不同社会辅导机构教育,从而产生学业的差距,将对义务教育的社会公平性提出较大挑战。

也许,我的忧虑只是杞人忧天,上级领导早已高瞻远瞩,比我看问题深刻得多。相信政策的变化,也一定会有相应的措施跟进,希望我的这些瞎想不再变成现实。

  评论这张
 
阅读(1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