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听教学能手示范课  

2016-11-29 17:12:21|  分类: 工作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教学能手示范课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孩子说:滋——饼熟了。 

 

今天,听了五位教学能手的示范课,记下一些思考:

游戏应该突出竞争,突出趣味,体现自主。

当学生在回答问题时,应该尽可能地让学生把问题说完整,教师不要轻易打断学生的话语,这也更有利于其他学生养成倾听的习惯。当学生说完之后,可以添加一句“谁能替我补充”或者“谁还有不同的观点”。强化这种意识是非常有好处的。

课堂上多一些质疑:谁还有不同的答案。多一些询问,能够发现不同学生的思维状态。变问“会了吗”为寻求不同的答案,这样可以提高反馈信息的准确性。

课堂上我们常常会设计谜语、儿歌之类内容,可以让学生一起读读,一起动手动口做做动作,这样的教育意义更强。

当有两名学生回答同样的答案时,老师就要提醒,谁还有不同的答案。

学生学习是有规律的,一节课的时间让学生的注意力保持高度集中是不可能的。教师要用课堂的有趣吸引学生而不是单一化地强调课堂纪律:善于变换教学方法,体现学习的自主性,选择有趣的教学内容。

一问一答是课堂教学中最容易引起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但另外一种情况也要引起重视,就是简单的问题去写,去探究,好像学生都在学习,其实这也是一种浅层次的学习。

在学生做题之前反复分析题意,这种方式在新课的学习时有好处,如果在课堂巩固环节,容易降低学生出错的可能,会隐藏学生理解存在的问题。练习就是允许出错的时候,但这能够了解学生真实的思考。

课堂是有趣的,知识是有用的,这本来就应该是学习的目标。当学生七嘴八舌地讨论了,笑声充溢着课堂,教学已成功了一半。

课堂上经常有对比方法优劣的设计。没有好与不好的方法,每一种方法都是有意义的。方法是依据不同的情境选择的,要符合要求。

课堂要选择重点,抓住重点施教。简单的问题不讲,学生知道的不说,已经会的不练。教学要踩在学生的思维线上。

不要被课件牵着走。课件容易出现的最大问题是:因为太细致让思维碎片化,因为太具体忽视了把本该抽象的问题,因为太程序化忽视了学生的思路。

教师要善于发现课堂中的“不同”,不同的回答,不同的做法,一定要问一问为什么。这样,你能够了解真实的课堂。

题卡,特别是设计方案之类的题卡,不可统一印制成某一种固定的格式,这样容易束缚学生的思路和方法。可以在平时的教学中渗透让每个(组)学生选择自己的方法去设计。比如,可以用画图、表格,也可以用文字表述。设计方案,更能训练学生思维的缜密。

不必过于追求课堂的完整性。学生学得积极,学会了才是目的。评价学生的学才是判断课的高低。

  评论这张
 
阅读(26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