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研讨课随记  

2015-09-23 10:30:13|  分类: 工作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研讨课随记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22日下午,听了三节语文课。研讨课要多一些创新,要突出研讨的意义。语文主题学习,突出的就是阅读的最大化,实现课堂内的有机整合。但是受传统的一些观点的影响,大家还不敢迈出很大的步子。边听边记,把课堂中的零碎想法记了下来。

当问题提出时,教师要略停二至三秒,再指名回答。如学生一举手就点名回答,不利于其他学生思考。在一名学生回答之后,可征求其他人的意见,不可直接地把该生的答案写在黑板上。征求不同的,或补充完善,都能够促进学生积极地思考。当很少有学生举手时,就让个别学生回答问题,很多学生就会成为看客。

对于一些有意义的问题,或者有一些难度的问题,让学生在全班汇报前,先同桌之间或者小组之间交流一下。

好的语言是美的,美的东西通过语言有时很难表达好,那么,课堂就应该多一些表现的形式,特别是艺术的方式更能够吸引学生。有趣的,才对学生有意义。

多媒体有时是有害的,特别是对于问题的答案,如果教师设计到屏幕上,那么学生就会觉得这答案是不可更改的。而语言本身就是丰富的,用这个词或者那个词,有时并不唯一。

教学要体现学习的过程,答案的获取过程,才是提升学生能力的过程。但,我们往往直奔答案,忘记了训练过程的重要性。

课堂,要多问问学生,还有哪些不懂的问题,这是施教的方向。

课堂中学生的一些表现,或者出现的问题,为师者应该有敏锐性,要相应地调整教学的内容。眼里有学生,这是优秀教师与一般教师最大的区别。

给学生留有充足的读书时间,能够在等待之中让学生充分地读,有质量地读。学语文,最为重要的方式就是读,但是我们常常忽略了这一重要的方式,把课堂变成了讲堂。

批注是很重要的读书方法,要予以指点。

让学生把自己精彩的答案写在黑板上,激励作用很大,意义非凡。

一节课,教学容量总是有限的,也并不是越多越好,因此,备课的主要目的就是充分考虑到文本、学生和其它教育资源之间的关系,把课上高效益,富有情趣。

  评论这张
 
阅读(3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