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终于放假了  

2015-07-04 09:46:42|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终于放假了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终于放假了,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局里考察结束,学校总结会也结束了,相关科室对学校又巡查了一遍。我坐在办公室里的沙发上,一动也不想动。学生能够平平安安地离校,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是这种要求在现在学校管理中,是何其艰难。

想想本学期,大家工作都特别劳累,在某种意义上在很多方面处于疲劳应付的层次。有些工作,表层化、形式化还是比较严重的。如此疲劳地应付着,如何感受教育的快乐与职业的幸福。是否,我的同事们也有如此的感觉,是否也在反思我们教育失落了哪些东西呢?

上午,各班都发放了试卷,教师在总结期终考试的成绩,我逐个班看了看,很少有班级学生面露微笑,有些班级的老师正在训学生。管、压、磨的教学方式还比较普遍。关注学生的心灵,关注学生内心的感受,这些对成绩没有直接的影响,但对人成长最有意义的东西,很容易被忽视。

很多老师觉得这很正常,学校评估的是教学的成绩,家长关注的也是考试分数,考试成绩出来之后,对于考的不好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不对吗?我们多年不就是哪些做的吗?

教育是什么,教育应该是唤醒,唤醒学生内心积极向上的动力,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发现、探究,从而感受到知识的神奇、生活的美好。如果把知识硬塞给学生,如果采取机械训练的方式提高能力,学生就会感到学习的枯燥与厌烦,并不能提高学习力,对于学生的长远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那天,一位教师通过网络诉说了自己的苦恼。原来,这次期末考试成绩,她的班输给了临班。她是一位参加工作十多年的教师,学生非常喜欢她的课,她任教的语文课,学生书写和阅读方面十分突出。但是邻班是一位刚毕业不久的小姑娘,十分好强,争课抢课,学生作业特别多。本次期末考试,试题侧重于基本知识,这个班的成绩居然超出了自己的班平均分5分多。而学校的考评,是僵化的数字,这个女孩因此特别风光,在办公室里说搞那么多花哨的东西没有用,还得看最后的结果。她感受特别郁闷,怀疑自己所做的一切是否正确。

其实,这就是教育理念的差距。教育是为了分数还是育人,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教育观。落后的教育评价,很容易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甚至会扭曲人的心灵。一位很有影响的教育管理者曾说,你让人家搞素质教育,却用纯应试的方式去考核人家,既要人家有优美的舞姿,还要人家披着厚厚的铠甲,你自己能够做得到吗?教育是需要有理想的人支撑,但是如此庞大的教育系统,仅靠几个有理想的教师能够支撑得长久吗?改变,哪怕从一张试卷内容的改变开始,真的有那么难吗?

我只能默默地祝愿还在郁闷的那位有教育理想的老师,能够坚定自己的教育信念,豁达一些,看远一些,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明白教育从而更好的支持教育。

  评论这张
 
阅读(357)|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