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关于《虎妈猫爸》  

2015-07-18 17:45:46|  分类: 读书有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虎妈猫爸》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关于《虎妈猫爸》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关于《虎妈猫爸》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临放假的时候,本想在全体教师会上向教师推荐电视剧《虎妈猫爸》,考虑到假期大家要研修,要完成自购图书,便没有提及。一位好友看了几集,极力让我观看这部美女帅哥电视剧,我搜了观看的一些文字,晒出来。 

20150612星期五晴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经常接触处理教师体罚问题。这问题处理起来很棘手,处理重了,对于教师伤害太重,打击工作的积极性,会留下后遗症。都是在一起工作的同事,都是成年人,面子上也要顾忌。处理轻了,当事教师根本不当一回事,甚至觉得自己挺委屈,于事无补,甚至无收敛之意,为以后留下了隐患。

对于有的教师看来,他根本没有意识到体罚是违法的,自己多少年都走过来了,都没有事,甚至他在内心深处还对于学校这样做挺反感,有小题大做之感。我知道,对于成年人来说,想改变他的一些观点是很难的,除非有大的触动。

在他的内心深处,有一种极度的权威感,认为学生在他的面前,就应该一切听从他的,他让学生如何就如何,这种统治欲,容不得学生有半点错误,更容不得触犯他的尊严。学生是未成年人,他们有犯错误的权力,在课堂上说说话,做做小动作,甚至有一些打闹,这都是正常的。学生违纪,或者上课不认真,我们做老师的应该多一些反思,多从自己的角度想一想,要通过自己的魅力,有趣的教学内容,互动的多变的教学设计,让学生不游离于教学之外,感受到学习的快乐。

每个孩子是不同的,我们无法保证每个孩子都要取得优异的成绩,教师要允许学生落后,这与提高教学质量的要求并不矛盾。个体的发展都有阶段性,有的孩子在某个方面可能一生都无法达到很高的要求,但这并不影响他以后的发展。幸福的人生,需要从幸福的课堂开始,教师要做幸福的使者,要让课堂充满着微笑。

教师要对学生和家长有敬畏感,要对自己的教育行为有清醒的认识,那种认为是为了学生好不顾法律法规的行为,是冒风险的,在未来的社会中要被淘汰的。我们有教育学生的任务,这是职业的要求,但是没有体罚学生的权力,没有蔑视学生人格的权力。如果不把学生当成与你一样平等的人,就不可能培养出现代的公民。《虎妈猫爸》中,茜茜的姥爷感慨道:从今天开始,我会敬畏每一个小生命,因为每一个小生命都是神圣的、独特的。

体罚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要不早就没有市场了。但是别忘了,这些是不能用的,是反教育的,是不人道的。相信,没有学生积极认可的任何一种教育方式,是不道德的。

20150618星期四阴

昨天晚上,接着看《虎妈猫爸》,一直看到了24集。人们对于孩子教育的焦虑,根本的来源于内心,是父母对于社会现象观察而产生的思考。同时,教育具有因袭性,有一些传统的做法,很少有人用心地思考对孩子的适应性,这也是多年课堂教学变化不大的原因。

这部电视剧,把老师写得不怎么光亮,可能也是为突出家庭教育的影响作用吧。一位年轻教师,能够被“小混混”忽悠教育理念,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高中教师、首都学校的特级教师的教育观念居然很落后。

生活本身就是教育,父母的生活是孩子未来世界的东西。父母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直接影响着孩子的生长。父母平时不读书学习,让孩子养成读书的习惯是一种奢望。为了孩子不仅为孩子营造优越的条件,更要关照孩子内心精神世界,要成为孩子成长最直接的示范。从这种意义上讲,为了孩子,首先应该改造的是我们这些做父母的内在。可是很多家庭,当明白过来这些问题时,孩子已悄然长大。

 20150620星期六晴

 端午节。昨天晚上看电视看到了凌晨3点,把《虎妈猫爸》最后几集也看完。看完之后,觉得后面部分结束过于仓促,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孩子的成长是独特的,可能电视剧到了最后也发现,任何一种教育方式都不是万能的,还是要因材施教。教育的形式是多样的,环境影响、艺术熏陶、评价、说教、参与等等,都有其不同的特点,都应因人而宜。电视剧中的方法,只能够我们参考,引起我们思考,但是借鉴还是应该多一些慎重。教育是实现自然人向社会化进程的方式,如何保持个性与特长的保护,如何让孩子的潜能得到发挥,如何既立足于现实又基于长远发展,这里面的平衡该如何拿捏,需要的是教育者和孩子理解与认同。这是部拍的不错的电视剧,为人父母者,为人师者观看之,可以有所教益。

  评论这张
 
阅读(39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