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听课随记  

2015-06-01 16:40:55|  分类: 工作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课随记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听课随记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听课。第一节课,听刘老师执教《鱼游到了纸上》。本节课,学生提前预习了,这样在教学时,应该直奔重点而教。

在检查生字采取了齐读和指名读(各一遍),担心词语的掌握效果。

教师让学生带着问题默读课文。在开课不久,此时的默读,学生注意力往往集中在寻求问题的答案上,缺乏对于课文基本内容的把握。在概括课文主要内容时,梳理出大意即可,不必强调“表达了什么”作为概括大意的要求。中心思想的提炼一般要在读懂了课文的基础上进行,且放在高年级比较合适。

教师注重了朗读课文的指导,通过引导学生品析重点词语、不同句子对比等方式,感受语言运用的巧妙。

在引导学生发现并标注“看鱼”和“画鱼”环节中,教师给予了充足的时间让学生默读,讨论,较好地体现了语言学习的特点。此环节如果进一步整合,从找句子——谈感想——悟写法(与史可法画竹)结合,重点出击,效果会更好。

本节课涉及内容较多,有主要内容的概括,有重点内容赏析,有写法的感悟,有拓展训练,再加上课文开始生字词的掌握,一节课的涉猎太多,容易形成训练不够扎实的感觉。教师要在重点内容上下功夫,引导学生在多种形式的读中发现、感悟。只有适度深刻才会产生学习的精彩。

第二节课,听杨老师执教《复式条形统计图》。教室的最后一排,一名学生的背后有电线,应该是通卫生间用的交流电。这种近距离能够接触的明线在安全管理中是不允许的,并且电线周围糊迹斑斑,有多次接过的痕迹。如果有学生以此搞恶作剧,后果不堪设想。这线路,应该存在多年,多少次的安全检查忽视,可见有些检查还是走了过场。课后,马上就此问题安排相关科室人员做好清查与整改。

课前,教师再一次提醒与本节课内容相关的学习用具的准备情况,有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

在复习导入之后,让学生观察“城镇”和“乡村”人口条形统计图,以及出示复式条形统计图,让学生对比,找出联系和区别,通过自主学习、小组讨论,较好的落实了学习目标。能够有机地把学习内容与学习方式有机结合,是本课的精彩环节。

在学生看图提问题环节,有一学生提出了某地一年乡村人口比城镇人口多几万,在教师的追问之下,学生回答“这个问题最简单”,其他学生也随声附和。其实,此处是一个教学的资源点。这个最简单的数据,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如教师可以提出:你如果是这个县的县长,看到这个数字你会想到了什么?这是通过看图最直接地给人们提供的信息。

在提醒学生画复式条形统计图时,师生共同总结出了三条:对齐、用尺子、看准数字。在后面的课堂练习之中,出现了同时标数字和标男女、先后顺序随意调换、不同标识数字混淆等问题,教师可在课堂巡视时应予以提示,防止在以后的作业中此类问题再现。

在看图提问题时,两次有相同的设计,体现了教师的用心。在每次出示复式条形统计图时,让学生通过看图提出问题,其实这一环节体现了条形统计图的意义,以及如何借助统计图发现数学问题。数学是有用的,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去运用。

 

 课堂操,遇到了一名家长领着孩子。小女孩不停地抽泣,家长不停地安慰。原来,今天是幼儿园庆六一节目汇演,这孩子没有参加上台演出,伤心。我们在组织活动时,其实很少考虑到更多孩子的心理感受,常常因为孩子多,时间有限,忽视了不同孩子的心理感受。教育应该是柔软的,温和的,教师应该更有一定的敏感性。对于表扬、展示来说,没有被关注的孩子也容易产生失落感。

  评论这张
 
阅读(3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