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参加市直小学第四届教研节  

2015-05-23 22:25:52|  分类: 教育资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参加市直小学第四届教研节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22日,杏园小学,市直小学教研共同体第四届教研节,观摩。

教研节,自2012年开始,每年一所学校承担。教研共同体交流的不仅是业务,更是办学思想的碰撞,是学校办学风采的展示。在现在的管理机制下,如何给共同体以更多的政策支持,让真正的合作交流与共享变得更加经常,更加和谐?一边开会,我不断地思考。

会旗:同研究,共成长

每一届有一个主题。学校的发展,教师成长,聚焦课堂,聚焦学生关注成长。

论坛方式

沂州实验学校

共四名教师参与。《育花成海,静待花开》。九年奠定一生。九年不成,责任在我。

关注健康:喝水、透气、噪音、吃饭、锻炼、休息

办学策略、四大学段、四大学院、四大节日、四大校园、课程建设

善:具体化,拿到通知书,大手拉小手。以诵读经典为依托。期中和期末进行经典考核。日行一善,有具体的内容要求,有活动的常态化。每个班都有一本善心日记,在家庭与学生之间传播,续写善行日记。

一个善良的人是一个有未来的人。

自主:推进过程中的产生问题正常,关键在于表面化,在这个时候,要考虑到的是如何深入推进的问题,特别是小组的管理细致化。小组成员的竞选、分工。放手的小组,他们身上所具有的潜能是很大的。小组,不仅局限在学习方面。网上选课,走班教学。这种方式的改变,哪怕时间短,改变的可能就会很多。

创新:课堂、环境、活动。科技特色明显。

这些种子并不是我们植入的,是孩子内心本身存在的。许多事情不必急于求成,我们需要慢慢等待。

杏园小学

5名教师汇报

发展方向:读写

儿童阅读课程化,从课程、活动和评价推进。

260首古诗文编辑成册,分年级分学期有续积累。

每周两节阅读课。本班级都有读书计划。

师生共读、亲子共读。给予孩子以生命的存在感,与孩子共同成长。

学校有供班级使用的复本。

每月一个读书活动主题。

经典影视,每月推荐一次。

阅读考级、评选,系统化的评价体系。

我是教语文的,不是教课本的,也不是教课文的。

每两周,教孩子一首儿童诗。赏、玩式的读。续写、仿写、创编。

通过丰富的、精彩的、细小的与书有关的活动,吸引孩子对书的乐趣。

对《父与子》的创意阅读。

读书班级内的评选,奖品,发吃的,让孩子有一个好的回忆。

自编写字教材。每周一节书法课,每天一节写字小课。

每天写一个字,指导细致,每个字只写两行,训练容易到位。观察――指导――评价欣赏。

老师书写示范十分重要。评语,板书,往往会被学生模仿,特别是一些新奇的书写。

小奖牌:笑脸符号,换成奖牌,最后总评。

把书法作为一种文化传递给学生。

双勾――单勾――临帖――集字――创作

育成小学

6名教师汇报

多元评价,快乐成长

课堂卡,有不同的评价内容。

朴园小学

打造朴雅课程,创建幸福校园

由绿色教育――朴雅教育

学校文化需要提炼,需要发展,需要不断地补充

固定时间,每天早上朗读20分钟,下午写字15分钟。学生练字时,教师都要有固定的训练内容。

校本写字教材与生字学习相结合。视频定形。

诵读,以指导段落的齐读为主。

一学期重点练的字,印成一张,每学期先发给学生。

班级评价运用升级卡。

纳入期末质量调研,以学科技能抽测的方式进行。全校学生抽取30%的方式考查诵读,全员参与写字考核。各占10%的成绩。

节日课程、社团课程和主题班会课程。

让每个孩子在校园里找到自己。

社团之星的评选活动,让评价激励学生。

主题班会四步曲:总结上周工作,朴雅少年评选,开展主题教育,布置本周工作

开放的家校课程,为孩子寻找一张快乐行走的名片。引进外部资源,推进开放的校内课堂和开放的校外活动。要具体的要求,有管理,有评价。一个学期平均每班3次。让家委会牵头,组织校外活动。家长是我们的同盟军,他们是愿意去做这些有益于学生的事情。

课间,不能让孩子疯跑追逐,主要是孩子不会玩。把传统的游戏送给孩子。翻花绳,抓沙包,丢手绢,编花蓝,踢毽子,等等。育心,育体,育智。

祖局长讲话:

1、教学的改革一定要积极、慎重的态度进行。语文主题学习来看,一定要在成熟的基础上确定,一定要在课堂上进行,不加指导不行。教学改革要及时总结,不要硬推。

2、作业的布置一定要科学适度,一定要让孩子有快乐的美好的童年。作业不能或者少带功利性。游玩让孩子写游后感,功利性的引导容易产生逆反。

3、经验和做法,不要盲目地照搬照抄,要看到个性,要看到背后的教育理念。要结合具体的条件和师资。要有信心做最好的学校。学校要坚持正确的小学办学方向,可以倒逼幼儿园规范办学。

下午,观看四所学校的学生们精彩的才艺表演。

  评论这张
 
阅读(30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