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在办公室补作业  

2015-05-18 16:03:32|  分类: 工作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办公室补作业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课间操音乐刚响,在楼道中遇到学生奔办公室,觉得奇怪,推开办公室的门,六七名学生正在某办公室里,怎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于是,我就一至六年级办公室、英语组进行了检查,并对存在的问题当时予以制止纠正。英语组和二年级办公室里没有学生,其他各办公室都有数量不等的学生,全校在课间操期间大约有二三十名学生在办公室里。有的学生正在补作业,有的学生正在做老师安排的事务。

近期,局里经常质量调研,大家都发急,担心教学成绩低了。老师在课间操或者其他学科课时,把学生叫到办公室里辅导,这种事情可能在其他学校允许,甚至会得到某些学校管理者的表扬。我们认为这样是不妥的。我在检查时,因为这种安排被制止,有的老师觉得很尴尬。很多老师也知道学校课间操管理的规定,但是觉得是为了学生好,为了学生更好地提高成绩,学校管理者的批评有些冤。

我想,相关的老师应该综合分析一下这样做的弊端。别的学生都去做操了,留下这些学生进办公室里补作业,本身就给学生暗示,体育锻炼是不重要的,作业比起体育锻炼重要;完不成作业,老师不过安排到办公室里做作业而已,当再完不成作业了,也就可以不做了;反正来过一次了,不过如此,以后不完成作业也就是进办公室写。

从学生在教室的办公桌上做作业来看,写字台过高,学生书写时基本上都是贴在写字台的边缘书写,对于学生形成良好的书写习惯不利。有的两三个学生挤在一张办公桌前写作业,再加上教师办公桌本身就堆了很多作业,学生极不方便。学生为了完成作业的书写,并不经过认真思考,只是机械地抄写,作业训练的实效性不强,甚至会让学生认为写作业就是给老师写的。

从教师的角度来看,办公室本身就比较拥挤,让学生进入办公室里写作业,对其他老师必然会产生影响。老师在一起交流问题,容易分散学生的注意力。有的教师需要静心思考的时候,却发现学生走过来走过去,影响了正常的办公与休息。另外,这种现象的发生是在近期产生的,大家一个看一个,一个班开始另外的班级就开始效仿。靠挤时间与别的班级进行竞争,这并不利于形成规范的教学秩序。

有的老师会说,这些学生不写家庭作业怎么办?学生不写作业的问题,有很多的办法,这关乎教师的管理智慧。当学生已不再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教师需要反思作业量是不是大了,作业布置是否有层次性,是否为学生成绩落后的学生布置更加适合的作业,学习小组的作业是否发挥,课堂教学是否对这部分学生进行了关注,如何提高自己的专业魅力让学生喜欢自己的课,喜欢听自己的话,如何实现家校有机结合取得家长有力支持,教师的教育行为如何更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而不是单纯的体力劳动,优秀的老师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等等。

课间操后,与胡校长就此事进行讨论。这种小事情,如果任由发展就会演变成教学管理的大混乱。胡校长谈到了一次她巡课时,一位教师振振有词地问她学生不写作业怎么办。看来,持如此观点的老师并不是少数。当一位老师忽略了学生学习的内在积极性的调动时,他的教学已经失败了。

胡校长也谈到了现在办学之中教学竞争给老师们产生的影响。大家发急是好现象,但是教育是立足学生长远的事业,急不得,我们不能为了所谓的知识而丢掉了智慧,不能为了分数而影响健康,不能过分迎合各种检查、督导与评估而去换取学校的荣誉。心平气和地教学,按规律办事,不急躁,不折腾,努力创造一个绿色的环境。提高教学质量最主要的是在课堂,要在提高教师专业水平上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上做文章。不研究教学、不研究学生,着急时用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逼、压学生,只会让教学生态越来越糟。

当然,辅导也是教学常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目前的课程设置来看,教师很少有时间能够对个别学生单独辅导,再加上驻城学校的班额越来越大,教师无法照顾个别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如果家庭教育无法跟进,部分学生很容易沦为落后生。辅导是有必要的,但是辅导的时间地点,辅导的管理跟进,辅导要尊重学生与家长的意见,都要做一些细致的要求。我们不提倡在课余单独辅导学生,对于个别教师对学生的个别辅导,都应该加强管理。

  评论这张
 
阅读(498)|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