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社会需要什么样的风气  

2015-02-21 19:23:25|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两则消息,抢人眼。一是新华网批抢红包毁掉春节,一是关于朱之文搬新家的报道。因为都关于文化方面的,让人不禁思考,这个社会需要什么样的风气。

新华网大有危言耸听之感,网上抢红包毁掉春节,把网络的作用看得太大了。春节早已毁了,倒不是抢红包所致。中国传统春节形成的道德观点、家庭意识早已在崩溃,功利主义、利己主义早已在多年前就已占据了绝大多数人心中的最高位。春节,不过是假期的象征。抢红包能够左右的人群,把指望其回到家与父母嘘寒问暖,别指望他们能够帮着家里做点儿什么。倒是回到家之后,仍是白天与黑夜颠倒,网络与现实不分而已,制造的垃圾再次分给父母解决。春节的温馨,并不是网络所抢占去的,不抢红包照旧抱着手机玩游戏看八卦,明星的绯闻永远都比身边亲人的事值得大惊小怪。现实生活中没有让其感兴趣的,那只好把岁月放在虚幻的世界里。中国年轻一代的思想与情感问题,将让未来的社会付出惨重的代价。

昨天中午,央视新闻台《中国人的活法》,关于朱之文的报道,较长的时间。我对于所谓的明星,不太感兴趣,主要是炒作的多,让那些粉丝发蒙而已。这朱之文,已红了两三年了,仍然如此朴实,很难得。看其居住的房屋,甚至还不如一般农民。直到今天,仍不忘自己内心所需要的东西是什么,这点并不是一般人所能够做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就可以了,能够支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幸福。朱之文在演出之余,仍然与爱人通电话交流掰玉米的事,听其介绍他对于爱人的感情,让你觉得那份淳朴,恰如山涧之中的流水,轻盈欢快,一点儿污染也没有,也正如他那清纯的歌声,纵然是别人整天地模仿也无法企及。朱之文先后捐了一百多万元,可是自己却住在那样破旧的地方。大衣哥拍卖了大衣给村里修了路,却被人指责为何不给村里每家一辆小汽车,看到其伤心流泪的镜头,心中很不是滋味。朱文之还不会世俗地面对着唱歌以外的事,他不好意思拒绝,他还不会为自己赢得更多的名利,甚至遇到了名家,他都不好意思凑上去。用他的话说,自己是唱歌的,该干吗就干吗。如果我们的文人都有如此的朴实,都有如此的坚守,都能够按照自己的内心去生活,那么这个世界很简单。

春节过去了,我在思考,什么能够引领这个社会的风气。但我想,风气的引领绝对不是靠喊这样或那样的口号那么简单。靠明星引领的社会,本身就是不太理智的社会。用点击屏幕的方式,解决不了人内心空虚与迷茫的问题。传统文化已残存不多,现代社会的文明秩序不很遥远,思想道德建设的伟大举措如何变成现实?

那天,我与好友聊起思想道德建设问题,他说,当那的社会风气形成时,你会发现一切都充满着积极向上的一面,可是当坏风气有了市场之后,你会发现一切都是那么乌烟瘴气。诚如斯言,面对生活,我们该是乐观还是悲观呢?

  评论这张
 
阅读(3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