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听课随记  

2015-11-04 16:25:15|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课随记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可爱的孩子

听课随记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这样的读书习惯,让人心里有一番特别的感动

 

近期,我们学校组织了语文学科骨干教师示范课。上午,听了两节二年级语文课,一节张老师执教的看图写话课,一节王老师执教的《小柳树和小枣树》。

关于低年级的习作课,要以激发兴趣为主,引发写的兴趣,要本着先说后写,适当搭桥铺路式的方法指导。本节课有效的完成了教学的目标,教师指导比较细致。本节课,可在学生充分说的基础上,列出几种范式,这样生成的模式,比起教师直接出示,学生更容易接受,也能够让学生体会到,写话可以有不少的形式,只要表达得准确形象具体就是好的习作。张老师从顺序方面,从重点与侧重点方面指导学生观察,也可以引导学生想象,从静态的图中看到动态的东西,从动作与神态中看出更多想象的东西来。本节课,学生写的时间安排太少,无法了解学生写的情况。另外,学生书写方面需要加强指导,要特别重视双姿的指导与规范。学生身体趴在桌上、脚勾着凳子写字的现象较多。

王老师在引导学生读书方面颇具特色。用歌谣让学生区别字形,用填空的方式体味语言的表述方式,选关键字引导学生读懂课文,用不同形式的读书方式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课堂如行云流水,亲切自然。一位优秀的老师是平和的,优秀教师营造的课堂是轻松的,有趣的。这个班孩子们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读书时两手捧着课本,课桌上文具的摆放整整齐齐,可见平时老师下了很大的功夫。本节课,教师提问的学生次数较多,学生的回答水平也很高,可以考虑从面上多一些考虑,给尽可能多的学生以表达的机会。

关于语文主题学习,在精读课文的学习上,可以适当拓展,但是要把握好度,就是确保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到位。另外,拓展不可局限于思想内容方面的雷同上,也可以在学习方法应用与指导上下功夫,要体现语文学科的特点。如果仅在内容方面的拓展,语文课就容易演变成思品课或者科普课。拓展不在于多,不可草草了事。

  评论这张
 
阅读(3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