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我喜欢  

2014-12-08 09:46:01|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人问:你为什么这么投入地工作,又不多拿工资?为何在别处能办的事,到了你那儿就那么认真?为何对工作那严厉地要求,搞得大家那么紧张,图的什么?我常常笑而对之:我喜欢!

目前,教育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学生学得不如意,发展窄化,压力极大,厌学严重;教师工作压力大,职业倦怠严重,教育行为倍受社会关注;学校办学困难重重,场地不足,机制不畅,安全、评估的压力过大,特色发展空间过小。凡此种种,让很多人因爱生怨。但我想,不管何时的教育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困难与不足,只是我们了不解而已。目前的教育的问题,有其深刻的社会原因,但是一定与学校本身的管理有关。我们尽可能地减轻学生的压力让他们乐学会学,我们尽可能地为老师们解决心理的压力引领专业发展从而寻找职业幸福,学校一定还有能够发展的创新点,我们相信,很多困难与问题会因我们的努力而发生改变。

常常观察一些公共场合卫生不佳,不过原本干净的地面有一片废纸开始。因为有了第一片废纸,可能会给人以无人管理的印象,第二片废纸就可以顺理成章地落下来。面对一片废纸,不乏道学家人心不古缺乏爱心的指责,不乏悲观派的牢骚满腹,更不乏批评者口诛笔伐,连篇累牍,其实事情的解决不过从弯腰开始,捡起一片纸并没有那么复杂。可是很多学校,却很难做好这一点。改变从行动开始,我们愿意做这样的行动者。

人到中年,很多事情看得清楚了一些,也原来觉得很重要的事也就看得淡了。尽可能心平气和地做点事情,让内心不再那么急躁。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有时看看自己的位置还不是那么糟糕,我们完成应干的工作还不是那么吃力。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我们即不达也不穷,能做点事就尽力做好,给身边的人以方便,让周围尽可能美好起来,让自己内心没有愧疚。作为一所已近四十年办学历史的优质学校,我接过这接力棒,要尽可能跑好这一段路,让学校因为我们这班人的存在而更好地发展。

教育是什么?教育就是一种对生命的关怀。我们面对着的是一个个具有鲜活生命的个体,他们的忧与乐,他们成长顺利与否与我们有很大的关系。教育被推到风口浪尖正说明了家庭与社会对我们的期盼。如何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如何关爱每一名学生的成长,如何让学校成为孩子成长的乐园,我们实验小学的每一名教师都在孜孜以求,苦心经营着。

经常回到老人面前,总听着他们念叨,好好工作,别误了公家的事。这些语言,朴实,听了若干遍,每次听着感觉到那么温暖,也经常反思自己的努力够不够,尽心了吗,是不是有些应做的事误了。

要做好事,必然要遇到很多的苦恼,产生一些误解。在利益纷争面前,并非每个人都与我们想的一样。听到我讲立足于师生发展,常有异样的眼光瞅着我,是怀疑还是觉得不可思议?如何在复杂的环境里做事,我想还是要听从自己内心。

一日,参加一个聚会,有好友谈起了请托之事,说替我挡住了很多的请托。他向请托人谈起我:“他就是那样的人。”我听后,淡然一笑。更有不理解者谈起了我:“原来还不错的一个人,现在怎么成了这样。”他身处那样的位置都不理解,我说的再多又有什么用呢?我在内心想到了一句话——

我喜欢而已。

  评论这张
 
阅读(32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