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语文主题学习考察之临朐  

2014-12-25 16:20:27|  分类: 工作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三下午4:00出发,一行25人参加临朐县小学语文主题学习实验经验交流会。坐在最前面,并非因为是校长,而是观察着路面,与司机交流方便一些。倒也顺利,司机很稳重,车基本保持匀速,三个小时赶到。组织这么多的老师参加活动是有一定的风险的,这次我之所以带队,也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一是让老师们学有所获,别觉得学习成为一种负担。二是安全方面要确保万无一失。下学期,我们根据市局的统一部署,要参加语文主题学习实验,这次组织骨干老师先来体验一下实验开展情况,对于实验过程中的基本课型进行初步了解,做好前期的心理准备,更有利于推广工作。

临朐一实小的校门口显得很大气,但是场地与我们学校一样紧张。学校主建筑是一座E字型的教学综合楼,有的地方盖了6层,可能实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因为楼使用时间不长,楼道内的文化布置很简洁。

周四。第一节,是一节单元预习达标课。课前,显示了一个技术表格,一节课主要是为了完成预习的情况进行的。共6个学习小组,每小组6名学生。主要检查的指标是字词、读课文、内容概括情况。以单元的形式预习,是一种不错的尝试,课堂的效果不错。后来,了解到本课是在学生小组内自查的基础上进行的,这样看来,有些环节设计得还过于细致,是不是为了展示给我们观摩而有意为之呢?在词语的主要内容了解上,主要问了三个词语,这三个是学生理解时有一定困难的词语,学生的解释都是用了词典中的解释。在检查学生概括几篇课文主要内容时,学生概括过于工整,其实,课文的主要内容没有必要过于统一,未必最简洁的就是好的。不同人的概括能力是不一样的,侧重点也不同,没有必要的概括课文主要内容体现出类似中心思想之类的语言。而教师出示了投影,有标准答案之嫌疑。这种课型,重在检查,但不过浮在检查的层面上,不能走程序,要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也应适当地点拨,提高,如果仅就检查而检查,学生能够做到的事,没有必要用一节课的时间老师来检查。

第二节课是课文《卖火柴的小女孩》,重点是精读课文的解决策略。检查预习,重点检查课文主要内容是什么,让学生讨论课文围绕哪个问题来写的,学生讨论了两个问题,教师梳理并确定了核心问题——小女孩是一个怎样的孩子。此种设计,从关键问题入手,解决了课文中琐碎的问答。如果顺着两个问题——其中一个是课文主要内容,让大家展开讨论,其实一样实现课文的理解。课堂开始有些沉闷,学生似乎抓不到精神的实质,甚至有的学生没有再次读课文,就一口说出这是一个可怜的孩子。有学生提出了疑义,说是“幸福”的孩子。双方展开了辩论,课堂讨论的效果不错。教师在课堂上没有表达自己的观点,双方的学生似乎也没有谁说服谁。会后,有老师讨论起这个问题,有的认为这是课堂的精彩之处,让不同的观点展开辩论;有的人认为如果教师不预以恰当的引导,会给学生产生消极的影响,会不会有的学生认为死去是一种幸福。引导,一定要引导,教师不可任由学生的观点成为脱僵的野马,但是我们也不能认为学生因为看了这篇文章而轻生,教师在课堂上如何拿捏这种度才是关键。本节课,教师重点引导了安徒生童话的特点,拓展补充了一些材料。如果让学生看材料,总结出这种规律,在课堂上有哪些可以操作的空间呢?

第三节课是二年级的一节集中识字课,把一单元的生字集中认读,通过各种形式归类,各种方法引导学生记忆。本节课注重了对不同字的分类分析,但一节课解决这么多的字音的问题,难度太大。会后,几位教师在讨论中提出,随文识字的优势还是应该发挥。过于集中识字,学生的趣味性会降低,负担会加重。一节课时间,让我们认读五十多个英文单词,是否能够记住?

第四节是五年级一组课文的学习《走进奇幻的神话王国》。检查预习时,让学生围绕三篇神话,提出一个值得探究的问题。通过核心问题,用文章中相关内容例证,这种方式对于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阅读思维的质量有好处。最后,教师推荐了一些诗文(重点是月亮方面),拓展阅读的面,只是一晃而过的阅读,学生是否能够理解?大量阅读,注重了面上的拓展,在深度拓展方面如果不引起重视,会不会让学生的阅读肤浅化?

第五节,是童话剧《灰姑娘》的表演。一个班的学生,能够很短的时间内排演出童话剧,其教育意义极大。以前,我们也组织过一些课本剧的排练,因方方面面的原因而没有坚持下来。

  评论这张
 
阅读(3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