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语文主题学习考察之一  

2014-12-22 09:32:28|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次学习的主题是语文主题学习,通过会议下发的资料可以了解到“凡是在课内进行大量阅读的语文教改实验,都叫语文主题学习”实验。做法简单,就是让学生用三分之一的时间学完教材的基础上,其余三分之二的时间在老师的指导下自主、自由地阅读。大量阅读的推广,并不陌生,但是这么多年在推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颇多。有经费的问题,有师资的问题,有管理机制的问题,更有评估跟进的问题,更重要的管理者的思想认识和引领问题。

上午,考察诸城明诚学校,这所学校的校名取名于金石学家赵明诚,学校的文化底蕴深厚。第一节课,听《浅水洼里的小鱼》,这节课与传统的课堂并没有很大的区别,只是在课堂用了三五分钟安排学生读了另一篇文章,但是二年级的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浏览,毕竟是比较肤浅的。如何在低年级的主题学习中实现阅读兴趣的培养,同时又能够切合学生的年龄实际。这个阶段,该如何引导学生读,在以后的推广中应该作为重点探索。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概括课文的能力是比较难的,那么对课文内容主是什么该如何判定。另外,通过文字的表面了解内容、情感、表达更需要老师们关注。低年级的孩子,在引导读书时,不要过于复杂地研究,能够大体明白其中的一些意思即可。通过多年的课堂观察,很多低年级的孩子,读过了课文的后面,前面的内容早已忘记,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对于浅显的文章,倒不如让学生直接读,读不到位时,教师在相机点拨,这样比先提高再朗读效果可能更具有针对性。

第二节课是赏析课,与传统的汇报课相似。通过这节课,可以看出师生读书很扎实,积累比较丰富。一节课,教师显示了《论语》的38段文字,学生读、教师正音,背诵喜欢的段落,向同学推荐及理由,再读论语。积累性比较强,赏析方面的形式变化不多。学生积累这么多的名句,不知道课下背诵时,要用多长时间,这样是否会加重负担。一些句子,学生无法理解,真的能够等到若干年之后在学生的思想中“发酵”吗?但从学生的表现来看,个个学生充满着自信,抑扬顿挫之中,颇有古代学者风范。

学校在汇报实验的一些观点很有价值。一是要注意搞好调查,经常组织家长和学生阅读情况调查,有利于引起重视,有利于推动阅读。二是文化的滋润是很重要的,但是仅靠学生去读是否就能够让孩子聪惠,情感如何激发。三是在读物方面,要首重选择,慎谈海量。在这个世上,书呆子多得是,读了无用的书不如不读。学校在一些优秀图书方面,一次购入超过了最大的班额。四是重视低年级学生阅读。五是学生读的书教师一定要先读。

另外,学校在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方面,做得很扎实。我看了看他们公布的校本班,设置的班很多,每个班人数不是很多,他们是采取周三和周四分年级开设的办法,不知道他们的功能室是如何够用的。他们开设的传统游戏与诵读相结合的方式,很值得思考。

在散学时,发现学生边走边背诵弟子规。

下午,考察诸城市文化路小学。第一节课,卢老师执教语文主题丛书的一个单元《亲情驿站》。一共5篇文章,这节课在学生预习的情况下,引导学生学习。第一步让学生汇报喜欢的文章,为什么喜欢。第二步根据小贴士再读文章。学生选择自己喜欢读的那一篇,通过阅读卡解决是什么、批注、质疑三个问题。第三步汇报,但是主要集中在感动方面,老师忽视了质疑答疑这个环节。第四步,再读文章。第五步是补充类似的内容,升华爱的主题。听课时,对于主题的认识有一些思考。语文主题是否仅从内容方面确定呢?这样会不会有过于强调人文性的一面。另外,年级训练的重点应该是什么?主题教学的目标定位在人文还是在语言?

第二节课宋老师执教的《现代诗教学》,组诗,大树主题。开始没有听明白,以为是一首诗,教师是一段一段地显示诗,感觉到这会影响孩子对诗歌的学习。诗歌的韵律感节律美被忽视,朗读与积累也容易欠缺。这其中有一些诗句,并不好理解,还是需要教师问一问。比如,耳朵是什么?大树为什么流泪为什么老做梦?另外,每一首关于树的诗歌意象是不一样的,这种组诗教学中应该注意。如果没有感悟能力的提高,读得多是否是件好事呢?

听诸城市实验小学纪老师的报告,感觉到她对教材体系把握得特别细致。通过她的报告可以看出她在推广过程中做得很细致。课下与几位老师交流,推广实验更需要的是敬业,是责任,是一种精神。如果没有教师的博学与思考,实验要想取得成果是很难的。她引用了罗曼罗兰的一句话:“累累的创伤,是生命给你最好的东西。”只有付出,只有在实践中的探索才会形成自己的东西,不是吗?

  评论这张
 
阅读(3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