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课堂随记之四  

2013-10-24 11:47:55|  分类: 工作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堂随记之四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上午,第一节听张老师二年级语文《小柳树和小枣树》,第二节听刘老师一年级语文《在操场上》,听完课之后,正好是课间操时间,听一年级的老师们评课。

双语的糜主任是多年的教研室主任,对于课梳理了几个特点,肯定了老师们辛勤的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因为是低年级的学生,执教老师对学生了解得更清楚,更有发言权,在大家讨论后,我抛出了几个观点,引发大家的思考:

一是切莫过于追求教学设计的完整性。一节课设计多少教学内容,教师要有适当的余地,如果把一节课内容安排过多,特别是想一节课就能够把本篇课文的教学目标都实现,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接受的难度太大。教师在教学时重点也不突出,训练不扎实。

二是两节课都特别注重学习方法的渗透,这对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提高学习的效果有很大的帮助。例如,在生字的教学之中,教师能够根据本课的特点,把提手旁的字和足字旁的字分类,更有利于学生的识记。在指导学生看图说话时,渗透了按一定的顺序、说完整的话以及复杂句式的运用,识字教学能够结合习作训练进行,相信这样有目的的教学,以后学生的习作水平一定会很高。

三是我们两节课应用的都是“平推式”教学。可能与一年级有关,学生便于更好地组织。小步子快节奏的教学有利于大班额教学质量的提高,但是也容易引起学生学习趣味的降低,时间久了,不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其实,包括哪怕刚入学的孩子,他们对于学习的内容并不是零起点的。现在的孩子由于家庭教育条件好,学前教育扎实,再加上媒体的影响,很多孩子的识字量很大。能否采取小教师小组互教的方式,这样的分组学习(同桌学习)更有利于学生积极主动意识的培养。组织方式灵活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也就形成了。在某种意义上讲,学生学会了,并且不同的学生是采取不同的方式学会的,这样的教学所具有的内涵是不是更丰富?还如二年级的教学,在学生读熟课文的基础上,讨论“小柳树美还是小枣树美”,并要求学生要言之有据,读出感情,教学成了辩论,成了对课文的解读,问题更加整合。“不放心”好像保险,但是弊端很大,教师很累;放手可能会另有一番风景,不妨一试。

四是课堂组织教学效果特别好。教师能够根据学生的情况,及时组织学生学习,这是两节课非常突出的特点。教师在组织教学时,有自己独特的方法,或眼神,或手势,或语言,恰到好处,轻松自然。组织教学,反映了教师必须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及预测性,能够紧抓住学情进行教学,体现了教师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智慧。组织教学好的教师,学生的学习习惯好,平时的教学也省心。这好像与教学成绩没有关系,但是却时时刻刻地影响着教学质量的提高。有人说三分教七分管,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此言可谓真理!

  评论这张
 
阅读(3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