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课堂随记之一  

2013-10-21 20:51:08|  分类: 工作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堂随记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县思品与社会讲课比赛在我们学校举行,抽空听了两节课。对于课件问题有所思考。课件是为教学服务的,是帮助学生的更好地实现教学的目标而设计的,但是有的课堂课件成了主角,老师恨不得把准备的资料、图片和视频都展现学生,上课变成了看电影,课堂的目的性却被忽视了。有些视频资料中多余内容,往往很容易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教学以外的内容上。展示课件的时间多,而忽视了课本的作用,忽视了听说读写等最基本的教学方式。有位老师准备了课件,但是又精心制作了卡片,这卡片的制作成本应该挺高的,为什么不能让学生直接指着课件之中的图片解说呢?在这时候,该用的时候反而又不用了。

在其中的一节课上,教师课前让学生收集资料,在课堂上,教师让学生展示收集的资料。收集与处理信息的能力,是培养现代公民的需要,应该引起重视。但是从学生的课堂表现来看,有的学生让家长打印了很多从网上搜的资料,其中一名学生打印了很厚的一本,但是其中的有哪些内容,他自己不知道。还有一名学生收集了一段文字,教师让其读时,他却读得很不通顺。通过这个教学环节,可以看出,学生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还比较弱,教师在这方面缺乏指导。对于小学生来说,笼统地布置任务是不行的,要尽可能要求具体一些。比如,老师在布置任务时,可以提示学生收集的资料内容是什么,要精心挑选,要明确呈现的方式;资料要简洁,要将自己收集的资料读明白,用自己的话介绍给别人听。这样收集资料时,学生就要筛选,思考,不仅收集,还学会了处理。老师在教学中,要注意针对学生收集和处理情况进行评价,形成正确的导向,防止家长代劳、只求数量不求质量以及只收集不处理信息。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