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挑刺”——第一次预约听课  

2013-09-27 15:22:31|  分类: 工作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教导处安排了预约听课活动。这是第一期较大规模的听课活动,提前给老师通知,让老师心理上有所准备,免得上课时很唐突。正好,本期的教师例会研讨的内容也是好课的标准问题。两项活动结合起来,可以让上课的老师对于课堂教学有更深的理解。

第一节课,我听了公老师的二年级语文课《北京》。课文很简短,但是学习的任务不轻,共有13个会认的字,还有10个生字要求会写。由于平时学生阅读量很大,与我坐在一起的两个孩子,课文的生字早已会读了。但是对于基础知识的学习,公老师一点儿也不放松,教学扎实,训练严谨,教学达标率高。公老师教学最大的特别是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她有一套“暗语”来组织教学,及时纠正学生在读书、写字时的问题,省时省力,效果很好。公老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轻松自如的教学风格,对学生的学习影响是深远的。

第二节课,闫老师执教四年级的课文《巨人的花园》。闫老师能够结合文体特点,引导学生读书、想象,训练的效果十分明显。特别是通过被充句子的方式,引导学生想像,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本课教学内容安排得当,步骤清晰,教学达成度高。

边听边想,两节课的教学效果很好,课堂的达标率是比较高的,特别是在读书、识字、课文内容理解上,教师都夯实了基础,学生学有所得。从“挑刺”的角度我在想,两节课该如何改进呢?是否是班额太大,还是教师心理上担心驾驭不了课堂,以至于问题设计得过于琐碎,教学节奏过快。这样似乎保险,但是这也容易出现束缚学生思维的可能。能否,课堂上多一些讨论,多一些追问,或者多一些学生质疑,这样,教师教学的针对性会更强一些,学生的思维会更活跃。课文中都有一条主线,如何抓住主线引导学生理解,有时是很矛盾的,抓主线,容易让学生理清课文思路,对于学生习作的教学是很有好处的,但是也容易会让人觉得面面俱到,重点不突出。比如《巨人的花园》一课,就是通过巨人的变化来揭示出童话的主题,学生如果循着这条线去研讨,这样重点就容易突出。巨人是什么样的态度是什么样的,你通过哪些语句知道的,请你读一读你找到的句子。这样,通过小组试读,或者角色扮演的方式,课堂就会丰富一些。

  评论这张
 
阅读(36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