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新学期的校本课程  

2013-09-12 21:55:18|  分类: 工作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下午,本学期第一次校本课程开课。天不作美,雨天,下午在校门口时有孩子问我还是否跳广场舞。到了开课时间,雨仍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部分室外训练只好转移到了室内。本学期校本课程又做了一番改革,重新组织学生报名,设置了主讲、助教和检查岗位,并规定了具体的职责。助教一职的增加,有学习、组织的意义,是借鉴外地经验的结果。

      学校一共分了四组由校领导组织检查。检查完毕,接着回接待室总结。由于前期教导处的同志做了充分的准备,课程开设秩序良好,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为了更好地改进课程实施,我们对存在的问题展开了讨论。会议讨论的内容有助教的岗位职责问题该如何定位、硬件建设的改进和教学如何更好地适应学生问题。对于部分学生的更换,有的任课老师有意见,原因是原来教的学生有基础,这样大规模地变换学生,对教学进度不利。针对如何处理学生自由选课与教学内容之间的矛盾展开了讨论。其实,这个问题每年都遇到。任课老师希望能够继续去年的教学,这样便于培养高水平的学生,防止年年教学一个样,训练学生没有很高的水平。但是有的学生学了一年之后,又去选择另外的课程,用一些老师的观点,我一年学一样,哪怕每一样都不精通,但是我的爱好广泛了,这也未尝不是一种选择。其实,这是两种课程观的碰撞,根本问题在于校本课程的教育目标是什么,是为了培养特长明显的学生,还是培养学生的爱好与兴趣;是提供合适的课程还是规定发展方向;是为了普及还是为了培优。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了,那么教师在教学定位就准确了。至于班内学生差异的问题,完全可以采取分层教学来解决。如果我们让学生在学期开始自由选择课程,班级人数有所变化是很正常的。但是可以肯定,高水平的学生是不会轻易变换所学的课程的。

      我觉得本次讨论最大的意义在于大家对课程的意义进行思考,这应该是最具有价值的。我们讨论的目的并不为了确立某种观点就一定正确,但在以后的实践之中,至少可以让大家能够以更加包容的态度进行探索,这将对于课程的管理更加全面,制定的措施针对性也会更强。

本学期我们一共开设了60个周四下午校本课程班,另加一个集中时间的器乐训练队和一个长期的球类训练队,一共62个校本课程班。在会上我提出了督查的技术手段问题需要进一步明确,要进一步创新管理,激发全体教师参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评论这张
 
阅读(36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