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本周只上两天班  

2013-06-13 17:23:51|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上,到单位后梳理几件事情。虽然本周只是两天的课,周四和周五,但是因为有几个检查在即,还是不能掉以轻心。第一节课,召开部分教干和六年级班主任参加的座谈会,讨论六年级毕业班系列活动,借鉴广文中学的做法,努力把毕业生系列活动课程化,使其成为学校文化的一部分,成为思想教育的过程,成为师生交流的过程,成为才艺展示的过程。把好事办好,需要精心筹备,相关科室负责同志、老师要做大量的工作。为了孩子们有一个美好的小学记忆,大家忙也觉得挺有意思的。会上,有班主任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但是我讲到了一些政策性的因素,都表示理解。

第二部分会议的内容,我提出了迎查的问题,要求相关科室做好充分准备,特别是示范县复验和教学督导。另外,关于校本课程学期评估和班级公物检查问题,要求不仅要分数,还要列出问题,分析原因,要引起老师们的重视。评估是一个很强的指挥棒,很多时候,老师不看学校领导是如何说的,主要看是如何做的。用好评估的导向,为下学期校本课程的纵深改革奠定好的基础。

下午,第一节课到教室里听课。前段时间我们学校孙老师参加全市的语文讲课比赛,磨课时我也没有去听,总觉得挺遗憾的。提着凳子去听课,孙老师说这节课主要是处理习题。她的意思是这课不好看。上课之后,俺习惯性地观察教室内的布置。班级卫生特别好,地面干净,无一块垃圾;课桌摆放很整齐;室内劳动工具摆放也不错。因为是推门听课,这种细节可以看出班级管理很不错,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本节课,孙老师对知识体系的把握,对于学情的熟悉,对于问题的处理,游刃有余,有条不紊。这个班学生的整体书写水平不错,我看出周围的孩子,个个书写水平都很高。

这节课是处理习题,老师让学生先看一看整体习题,询问是否有难度。这种方式可以有效的化解难点,不错。只是俺想,既然是复习课,又是古诗的习题复习,为何不先让孩子们背一背古诗,最好是齐背,这样也可以让打呵欠的孩子提提神。如果让学生再说一说古诗的大体意思,估计对这节课的做题能起到很好的帮助。

复习课是比较难上的,难上的原因很多老师容易把复习课的教学当成了新授课的重复,不能发现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复习巩固但是得不到发展。记得多年前我的一位老领导说,复习课应得法,上复习课更能体现老师的智慧。他当时把课重新梳理一遍之后,说按这种思路,学生的成绩一定能够提高幅度大一些。现在想想当时的课堂,虽然内容记不清了,但是当时的情节还历历在目。

复习课要变一问一答、一问齐答为小组合作学习,要把竞赛、合作、综合、拓展作为课堂的主要方式,激发学习的兴趣,让课堂成为思维的过程。

对于习题的运用,很多老师容易把其当成做完做对就可以的阶段。对于考试,这些足够了;对于智力的训练,还需要一些环节。比如,可以让学生思考一下,这道题为什么这样设计,是为了什么,可能学生对于语言的品味意识将会强一些。

  评论这张
 
阅读(35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