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就晚了一会儿  

2013-05-13 14:27:59|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就晚了一会儿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双休日,与好友相遇,他讲到了某校的教师考勤问题,说一人难衬百人意,老师们都说还是老校长好,说现在的校长要求苛刻,可是当年也就是这几位老师,曾经因为考勤问题与老校长大吵大闹,把老校长气得流眼泪。说这事,是因为近期的一次考勤,一位老师在集体考勤结束之后再赶到,提出不算迟到,新校长不同意,她就找到了校长室,说自己如何如何辛苦,孩子多么缠手,紧赶慢赶才来到学校,就晚来了这么一会儿,怎么还能算迟到呢。说起这件事情,有点儿调侃的味道。就晚了一会儿,怎么能算迟到呢?

我说,现在很多老师来判断一件事情,往往是按照自己的感受,只要对自己有利的,就是合理的,这样的校长就是好校长;只要对自己不利的,就是不合理的,这样的校长就不是好校长。判断的标准过于直接,并不能从学校发展的角度考虑问题。制度并不是针对哪一个人制定的,目的是为了学校规范运行。在我们周围真很难找到有不用考勤的学校。理想化的管理是大家都很自觉,但是每个人觉悟不同。至于制裁措施,有的老师只要与自己有一点儿的不利,就要找领导。看似是考勤的问题,其实暴露出来的是人的思想问题,是学校的文化状态。

周四的时候,我们学校也组织了一次考勤检查,上午10:40,有几位老师就没有请假出去了。有老师后来强调这样那样的理由。既然没有来,就按规定处理,一边没有来,一边还担心考勤费和评估的事,怎么兼得?

我对于管理,一向不想以强势的态度,我想管理尽可能地多一些理解,多一些温馨。学校管理的人性化该如何拿捏?以前,有的老师提前出校,在门口遇到了家长,感觉不好意思,可是对于经常随意外出的老师,心里有一点的不好意思吗?学校是允许请假的,也有临时外出的一些规定,为什么就不能自觉遵守呢?与几位领导曾经探讨过这个问题,大家说,其实说白了就是面子与经济的问题。

另一个好友脾气挺急,插言说,对于这样的人就得惩罚。光想着自己的孩子,那学生呢?话虽偏激,不无道理。但过于严格的制度,往往伤害的而是那些严格遵守制度的人,而那些平时随便惯了的人,总想着找管理的漏洞,这也是管理的常态吧。

  评论这张
 
阅读(40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