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家访,教育核心竞争力的增长点  

2013-04-08 09:21:21|  分类: 工作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访,教育核心竞争力的增长点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提出这样的一个命题,是基于现实的思考。

我们学校现有41个教学班2453名学生,最大的班额已达到了68人,最小的班额53人。由于学校地处老城区,人口密集。目前学校周边已建成小区15个,在建小区6个,规划待建小区3个。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学校周围的旧平房将逐渐改造成为高层居民楼,入学的压力将更大。

大班额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难题,影响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大班额使师生交流变得更为迫切。教学,是信息沟通的过程。知识需要思想的碰撞,能力需要在切磋中提高,情感需要心与心的交流,而大班额分散了教师的精力,组织教学将越来越困难,教学的艺术性降低,教育教学活动很容易演变成重复、机械的训练。在平时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学生能够单独与教师交流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少。

家访之所以摆到了如此重要的位置,反映了教育的回归,教育者重新思考教育的意义。教育应该是润泽的,如春风化雨,是生命的成长过程。现代教育不能仅仅培养会考试的和会做工的社会需求的人,更需要培养具有生命张力的创新型人才。家访可以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改善师生关系,可以更好地实现教与学之间的信息沟通,可以增强教师的研究意识从而提升专业能力,而这些,正是学校发展的核心因素。

我常认为,学校是文明的地方,教师是具有磁性的,是发光体,我们以对社会负责的正能量影响着学生与家长。虽然,组织如此集中的家访活动,会增加教师的工作量,让教师的生活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我相信,我们学校的老师一定会高质量地完成这两周的集中家访活动。我们相信,因为我们的努力,我们将改变很多。

  评论这张
 
阅读(278)|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