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周其星:寻找真正的阅读  

2013-04-19 16:52:16|  分类: 教育资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是一名普通的小学语文老师,自从2005年暑期接触了绘本之后,从此不可救药地迷上了儿童阅读,并最终走上了儿童阅读推广之路。后来,不仅仅在班级、在学校致力于文学阅读的推广与研究,还发起了民间亲子阅读公益推广,成立了三叶草故事家族,带动了全国数万个家庭进行亲子共读,悄悄改变着民间阅读生态。

当儿童阅读逐渐为众多有识之士所认同,更多教师、家长乃至出版社、民间阅读组织投入到浩浩荡荡的阅读推广运动里来,当我们信誓旦旦地告诉孩子告诉彼此“无限相信阅读的力量”,因为“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也没有一匹骏马能像一页跳跃着的诗行那样,把人带往远方”(美国诗人狄金森诗句),我们都沉醉于这样的诗意与美好,我们欣然望见,更多的国外经典童书纷纷被译介到国内,更多的原创作品出现在孩子面前,童年的阅读因为有了更多选择而显得更加从容。

可是,乱花渐欲迷人眼,在众声喧哗中,人们往往会迷失自己。泥沙俱下,我们只能萃取精华。当大家举办各种丰富的读书活动欢庆国际儿童图书节时,或许,我们还需要静下心来想一想: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阅读?

曾经看到一个消息,日本著名管理大师大前研一在其著作《低智商社会》里评论说:“在中国旅行时发现,城市遍街都是按摩店,而书店却寥寥无几,中国人均每天读书不足15分钟,人均阅读量只有日本的几十分之一,中国是典型的‘低智商社会’,未来毫无希望成为发达国家。”

可是,日本人自己的阅读又如何呢?全日本家庭教育研究会前总裁外山滋比古在其著作《阅读整理学》中毫不留情地指出: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不久,文章突然变得容易读了,由美国传进日本、强调容易理解才是好的“简明主义”,重重打击了日本传统的“困难至上主义”,“低门槛的作品不一定俗气”成了新鲜的观点。在这样的创作思想主导下,读者自然就变成了“吃粥的读者”——几乎不用任何咀嚼就可以吃到饱,读者的牙齿变衰弱了,肠胃也不够健壮。阅读能力下降,小时候还喜欢阅读,长大后讨厌阅读的现象增多。他还注意到一个颇值得玩味的现象,对于大多数报纸阅读者来说,几乎从来不读社论,大家最常看的就是介绍广播与电视节目以及体育新闻的版面,因为这个版面排在后面,所以他称之为“后门读者”。对于杂志读者来说,“后门读者”就是喜欢轻松、软性文章的读者。如果让“后门读者”走到大门去读报纸的社论,去读需要靠想象力来弥补的文章就会显得毫无耐心。

当大前研一批判中国人不爱阅读时,日本人的阅读显然也不容乐观。时间推进到网络化时代,我们几乎都自动演变成了“吃粥的读者”、“后门读者”,我们已经习惯了标题阅读——“只看一眼的读者”。君不见,微博时代,阅读的忍耐度是140个字;转发量大的微博,总不过是一句名言配一张美图,很显然,博主深谙大众的阅读心态与习惯:只扫一眼,几乎不用看完,觉得不错就随手点转发……这样的阅读是轻松的,也是零碎的。真正的阅读需要耐心,也需要毅力,需要挑战未知,需要运用想象力。很遗憾,我们在鼓吹阅读的诸般好处时,往往忽略了这些。

我们总是在宣扬阅读带来的快乐,好像那是一趟很近又很美的路程。甚至,我们还发明了“悦读”这样一个看起来很美好的词。这样做,我们是希望孩子亲近书本爱上阅读,可是,在快乐的浅阅读中长大的孩子,阅读力能提升多少?一味追求量的阅读,忽视质的阅读,对孩子的帮助有多大?

我们要去寻求真正的阅读。何谓真正的阅读?外山滋比古提出:阅读分为两种,一种是阅读既知的α型阅读,另一种是阅读未知的β型阅读。阅读既知的事物,通常只要认识文字就可以理解内容,有时虽然不能确定文字的意思,但还是可以通过联系上下文了解文章大意,对阅读理解不会造成太大障碍。而阅读未知时,有时即便认识文字、了解词语的意思,但是读完文章以后,还是在云里雾里,不知所云。所以,当有人标榜某种识字教育,说可以帮助孩子大量识字提前进入阅读,其实他所说的阅读只是α型阅读,这样的阅读量再多,时间再早,对提高孩子的阅读力没有太大帮助。

β型阅读最具挑战性,那未知的事物就像山峰,只有坚持不懈,经历一番痛苦的磨炼之后,才会有登顶之快乐,而登山过程中的种种艰难,却可以让你时常停住脚步盘桓良久,才得以欣赏到沿途的风景无数,最后直达顶峰,世界为之一新。这登山沿途的驻足就是阅读未知路上的思考,一边阅读,一边圈点批注,随着思考的深入,阅读的功力也渐长。只有经历一次次艰难曲折的登顶之旅,一个成熟的阅读者才得以慢慢修成。不费多少心思的浅阅读就像一路畅通无碍的闲散漫步,哪里会有沉甸甸的收获?

一般来说,教科书的阅读是未知的阅读,说明文、法律条文、影评、剧评、乐评、书评,还有一些翻译过来不合乎我们表达习惯的文字的阅读,都是未知的阅读。它们都在挑战着每一位阅读者,如果你觉得这些读起来很有趣,那说明你已经拥有了成熟的阅读力。

相信书本可以带你去远方——这句话有两重含义:其一是我们相信书本里存有一个离现实生活很远的神奇世界,打开这些书,我们就能在那遥远的地方尽情游历;另外,根据外山滋比古的阅读理论,书本里的未知事物可以让新鲜的阅读者增进阅读力,这种不断强大的阅读力可以带我们在阅读的世界里走得更远。爱阅读的朋友们,你们更喜欢哪一种理解呢?

  评论这张
 
阅读(3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