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第九期例会作业:责任心决定着幸福的质量  

2013-01-15 11:23:18|  分类: 读书有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央视曾做过一个关于幸福指数的调查。这个调查是很有意义的,在人们追求物质增长的今天,审视自己心灵是很有必要的。但是调查的结果,未必如意。现在人们生活越来越富了,幸福却越来越遥远。我想,对于幸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连续两年,我为新毕业的年轻教师讲《做一名幸福的教师》,谈到了幸福与人的心态有关,幸福与专业素养有关,幸福与心灵的丰盈有关。读过这两篇例会材料,我想起了另外的一个观点——幸福与一个人的责任心是分不开的。

一个没有责任心的人,可能最容易感受的就是感官的快乐,是一种浅层次的幸福。自我价值的实现是一种高层次的需求,是一个人社会成就感的实现。教育是一项事业,老师要有一种社会责任意识,这是实现育人的基础。如果一位老师眼睛盯着教科书教学,目光就过于狭窄。现在人们谈及环境污染、食品安全、不道德行为、弄虚作假,都气愤不已,这些问题的产生是有其复杂的原因,但是作为教育,肯定难辞其咎。因为社会赋予学校以教化的责任,学校必须承担起育人的责任。是否,这些宏观的社会问题,都能与教育的细节、教育的政策联系起来呢?

说一个身边的小事例。我认识的一个小女孩,成绩很优秀,长得又漂亮,深受老师的喜爱,还担任班级的组长。一次她与小朋友玩耍,因为口角,给了另一个孩子一记耳光。这种行为让我十分惊讶。问及为什么要打对方,她说因为对方不想与她玩耍。如此霸道的行为,是怎么产生的呢?这孩子以后参加工作,用这种方式对待别人,又会出现何种局面呢?如果她成了管理者,又将如何发挥她的权力?这些东西,不属于教科书上内容,但是我想,关注这些内容十分重要。

可能,这点儿小事,很多老师都会觉得稀松平常,甚至会认为小题大做。但明天的社会,就是因为这些小事而发生改变。可能,正是因为对这些小事的重视,这些小事的改变,从而让以后的世界变得美好起来。如果大家都有如此的认识,我们每做一项工作的幸福感就会更强一些。

 

  评论这张
 
阅读(3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