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关于优质课  

2012-10-24 17:18:55|  分类: 教育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优质课比赛本来是交流课堂教学经验,提升教研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的有效手段,但在一些地方,优质课变成了功利课。

“今年参加讲课比赛的选手让人瞠目结舌,原来在一些学校里名不见经传,甚至是教学成绩极差的老师也参加了县里的优质课评选。”有老师如是说。按理说,优质课评选并非只有优秀教师、教学能手才有权参加,平常老师也可以找找感觉。但通过了解,这些老师本不想参加比赛,他们并非想在比赛中交流经验,提高课堂教学水平,而是冲着奖项来的。没有讲课比赛奖项,就无法晋升高一级职称;有的地方规定,没有讲课比赛一等奖的,无非参加进城招考。因此,即使课堂教学水平不高,也只好硬着头皮参加。

为证件而参加讲课比赛是无法起到教学研讨目的的。在一些地方,优质课评选具有公开课性质,每场比赛都要安排很多老师观摩,当听课的老师遇到一些“滥课”,不知道会不会形成错误的导向。

避免“滥课”参评,活动组织单位完全可以制定一些政策予以限制。可以提高“门槛”,对参赛课教案进行预审,采取说课的方式,对基本能力较差的老师予以筛选。可以让参赛单位提供老师任教成绩情况,平时教学成绩较差的老师不准参加上一级讲课比赛。另外,组织单位可以对较差的课采取淘汰制,不颁发奖项,防止部分老师投机取巧。对于参赛课水平较差的单位,在督导评估等方面加大评估的力度。相信,如此政策出台,可以有效地避免“滥课”参评。

当然,对老师的功利需要,作为教育管理者也应该多一些思考。毕竟,想让每一位老师都成为讲课能手也是不可能的。在引导教师加强专业化成长的基础上,应该对与教师切身相关的人事、待遇机制方面给老师多一些宽松的政策。有的老师课堂教学水平一般,但是在教育学生方面出色,他们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也应该得到重视。有的老师管理学生一般,但是他们在教育科研方面有独到的见解,能够取得研究成果,也有利于促进教育水平的提升。有的老师在后勤管理方面兢兢业业,后勤管理出色的老师在评先树优、晋升职称方面也应该予以考虑。教育是系统的工程,仅靠某一方面是不行的,需要不同层面的共同努力,教育管理者更应该全面考虑各个层面的积极性,这样,更有利于形成重实绩重提高的氛围。

——未经本人同意,勿转。

  评论这张
 
阅读(668)|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