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教师例会作业(一)  

2012-09-19 22:00:42|  分类: 读书有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例会制度的通知已经下发,以后的教师例会学习研讨将成为重要的内容。一则可以减少老师们写理论笔记的枯燥,二又可以实现观点的交流。第一期例会放在周五下午,俺也跟跟帖,把作业完成。

      本次例会推荐了三篇学习文章,其中有一篇是《把简单的事做好》。文章看似平淡无奇,文字朴实无华,当我在《中国教育报》上看了题目,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

把简单的事做好,考验的是一个人的毅力。我们做教育工作的,没有惊天动地的事情,甚至很多工作有些机械与重复,能够长年累月地做这些简单的事情,没有顽强的毅力,很容易产生职业倦怠。当一位老师上班盼着下班,工作想着退休,对学生和学校没有依恋感,这位老师就处于可怕的职业倦怠状态了。

我的老同事解现任指导孩子们写作文,指导孩子们读书,他的习作指导经验并不复杂,只要学过教学法的师范生都能够背得出比他描述得更丰富的习作理论来,但是解老师研究着,实践着,悉心地面对孩子们的每一句话,仔细琢磨着每一个用词,感受着孩子们成长的快乐。他把简单的事情做得有滋有味,享受着教育的快乐。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让我们平凡的人变得更有力量。

 再谈谈第二篇关于细节的问题。

有的班主任很苦恼,说我也召开了班会了,也经常提学生管理的要求,为什么学生管理却一团糟呀。我想,从这篇文章中能够得到一些启示。

不要总是提要求,要让孩子们明白这样做的好处。我们学校规定进校两条线,出校四条龙;上下楼梯靠右走。这什么要做这样的要求,其实这里面有一个规则意识的培养。如果老师只讲要求不讲为什么,学生自觉遵守的意识就不会强,甚至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就会有所改变。让孩子知其然又要知其所以然,这就是注意教育的细节。

不要对别人提要求而自己不做。有的老师不太注意以身示范的作用,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却不太注意。比如有的老师丢垃圾不走到垃圾桶旁,来一个漂亮的投射。这种做法极易让小学生模仿,也因为如此,我们看到教室里最脏的地方却是垃圾桶旁。以身示范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学生良好的习惯养成很大程度是与教师的示范有关。

关注细节更要讲究技巧。如果老师讲课时把手指放在嘴前轻轻地嘘一声,兴许会比大声地强调不要说话要强。如果老师在送路队时脚步稳重,学生兴许不会太活跃。如果制止了第一个违纪的学生,兴许别的学生会以此为戒。如果连续几天老师特别注重练字时的姿势要求,孩子们以后就不会出现错误的姿势。而这些技巧,其实就是一些教育规律的体现。

  评论这张
 
阅读(587)|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