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骨干教师缘何不愿外出听评课  

2012-06-05 11:39:23|  分类: 工作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骨干教师缘何不愿外出听评课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日前,与某校的教研组长谈起了一件小事,让我思考了很长时间。

原来,前段时间县教研室想从他们学校抽调几位骨干教师到乡镇学校去听课。按理说,听课评课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教研活动,既能够取长补短提升自我,又能够了解农村学校课改状况,帮助农村学校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但是学校里没有人愿意参加,没有办法,教研组长只好自己出马,参加县里活动。

这位教研组长说,也不愿大家不愿参加,每次参加县里组织的听课活动,至少要三四天,回来之后落下的课还要补上,许多学生家长都提意见。到基层学校听课,需要早起晚归,工作劳累不说,家里老人和孩子也没有人照顾。有时评课很为难,涉及到评估单位和老师,左一个电话右一个电话,都让你不知道如何确定等级了。开始学校安排这样的工作,都磨不开情面而参加,次数多了,这些骨干老师都不愿参加这样的活动了。

应该说,骨干老师不愿参加教研活动在很多学校成为普遍现象。我想有这种现象涉及到以下原因。一是参与的积极性问题。在一个单位,仅靠领导者的个人魅力去领导一所学校是不行的,需要有效的激励机制的跟进。要让骨干教师找到成就感,这样才能够让其更好地履行职责与义务。可是就目前来看,很多学校的骨干教师培养与管理制度都形同虚设,或者只有职责与义务的要求,没有激励机制的配套。干与不干一样的管理机制,只会出现管理的无奈。另外,在教学管理评估的机制来看,骨干教师参加教研活动,必然要对自己的教学产生一定的影响,学校管理者也要这些方面预以倾斜,让指导教学的工作量得到认可。

二是参与的实效性问题。诚然,现在活动过多的现象是存在的,一个活动接着一个活动,缺乏一个有效的总结与思考的过程,这可能是很多人不愿参与教研活动真正的病根。教科研工作重要的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可是很多情况下,管的成分超过了研的成分,活动常常演变成了评估,教研的职能退化。而作为一般教研人员,因为不具备管理方面的行政职能与能力,产产把教学研究的活动变得复杂化,疲于应付各种复杂的社会关系。实效性产生于主体的自我需求与客体的帮助。如果没有主体的主动积极的接纳,客体的帮助就会成为一厢情愿的美好设想。在很多学校,评课活动演变成一种批判会,老师都怕被听课,哪里还有自我的需求?没有指导下的提升体验,没有教学的实效性变化,教研活动人气不旺的根本所在。

——个人思考,未经同意,请勿转帖。

  评论这张
 
阅读(36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