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吴非:孩子们是怎样认识“教育”的  

2012-05-09 09:13:16|  分类: 读书有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孩子们是怎样认识“教育”的

 

儿童医院的一位医生告诉我,他发现来就诊的一些小学生对病情往往并不像家长那样焦急,他们对医院的一切甚至饶有兴趣;有不少孩子仿佛很希望生一场不大不小的病,这样他就可以不去学校;他就能得到关心,也不会有人强迫他去做那些没完没了的作业……

这位儿科专家很了解儿童,我完全相信他的话,我也的确见过那样的孩子。然而,现在孩子们连生病的“待遇”也常常被剥夺了。我常见到连生病也不敢请假的中学生,因为他害怕“拉下功课”;而少数家长,孩子生了几天病,即使老师没有要求,这些虎妈狼爸也会要他们“把欠下的作业补起来”!蒋士铨在《鸣机夜课图》写母亲那样逼迫自已苦读,是因为她自认为孤儿寡妇,处在绝境中只能那样挣扎;如今毕竟是现代社会,很多家长也有文化,对待子女教育应当有理智一些的方法,可是虎狼式家庭教育的新闻一波接一波地传来,实在令人无法理解。

为什么不多和孩子们沟通,了解他们在想什么呢?我的同事在写一篇教育笔记时,很想知道儿童眼中的“教育”是什么,于是她问儿子:“告诉妈妈,你知道,什么是‘教育’吗?”三岁的儿子平静地望着妈妈,慢吞吞地说:“‘教育’,就是骂小孩。”听到她的转述,老师们都大笑不止,笑过之后,所有的人都不得不感慨起来。

真理往往在儿童手里,因为只有他们,才会没有任何忌讳地说出所看到的真相,只有他们,才会不加修饰地把自己的感受说出来。中国式教育中的“骂”,让一名儿童对教育留下多么深刻的印象,而这种印象又可能跟着他走过漫长的岁月,直到遥远,并传给下一代。

有小学校长介绍,说老师一周内给全班每个家长发了30条短信,——并非是电信公司搞什么短信比赛抽奖活动,而是该校“教学管理常态”;事无巨细,教师都直接告知家长,家长不胜其烦,也不敢提意见。友人夫妇难得带孩子去公园玩耍,刚进公园,手机响了,是老师打来的。老师语气严肃地问孩子在做什么,家长支吾一会儿,只好说“在公园”。老师认真地说:“我并不反对游玩,但明天要检查英语背诵,请你把手机交给孩子。”孩子听说是老师的电话,脸上露出了绝望的神情,接过手机,老师要他把明天上课要检查的课文背一遍。荒唐的一幕就这样出现了:一家人站在公园里,让孩子对着手机背课文。孩子既恐惧又别扭,背得不好;老师让孩子把手机交给家长,对家长说:“情况你们大概也看见了,孩子已经这样了,还能带他出门玩吗?”就这样,一家人默默地离开了公园。

我常和中小学老师交流,也常听家长们倾诉,各有各的苦衷,各有各的不得已,但我最认为,最重要的是学生对教育的看法。固然,人在童年少年时对教育的认识未必正确,每个孩子都会依据自已的想象去描述,但是,我们能不能运用自已的智慧,让孩子们对“教育”有个美好的印象,留下生命中的美好记忆?为什么要让他们的教育记忆变得那样不堪?愚蠢的教师,加上愚蠢的家长,苦工一样的学习生活和监狱管理式的学校,一路竞赛一路考试,熬到大学毕业,有一份比较好的收入,结婚成家,生儿育女,然后,自已开始做愚蠢的家长……人生,教育,就是这样一代代地传承的么?

孩子们究竟是怎样认识“教育”的,让我们都来听听他们的意见,好么?

  评论这张
 
阅读(269)|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