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2012-05-08 11:05:11|  分类: 读书有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读书,读到了台湾温画家蔡志忠的一段话:

每块木头都可以是一尊佛,只要去掉多余的部分;每个人都可以是完美的,只要肯去掉缺点和瑕疵。

猛一听这话,的确有道理,人就是在不断地完美中提升的。可是细想想,这话也有一些值得思考的地方。每个人之所以不同,当然知识、能力、个性等有很大的关系。并且有些东西是无法说出是缺点还是瑕疵,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变化,今天的一些美的东西或能会有一些转变,而那些所谓的缺点未必永远是缺点。缺点,有时会让美好的东西更美。正如一块美玉,如果真要把瑕疵都去掉,可能混同一般,没有独特的美了。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一面,包括现在我们认为的缺点。正因为如此,世界才如此精彩。尊重人的缺点,也是需要现在社会文明的标志。

这一观点对我们教育管理也有一定的启示。有的学校管理者常常持一种理想化的观点,认为学校管理的每一个细节都应该是精细的、完美的,可是学校工作千头万绪,有那么多性格各异、思想不同、经历不一样的师生,如果用一把非常严格的尺子要求得尽善尽美,不出现一点儿的问题,可能只能在想象之中才会存在。学校是一个允许学生犯错误的地方,只有在错误之中学生才能成长;学校是一个引领文化方向的场所,需要改革与创新,错误不可能杜绝。如果为了过高的要求,忽视了人的成长的阶段性,伤害了人的尊严,打击了孩子活泼好动的天性,那就失去了育人这一根本。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抽点时间写日记
阅读(4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