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别以为官大水平就高  

2012-04-09 21:52:54|  分类: 工作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别以为官大水平就高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一位校长在全体教师会上讲话:“我看你们的备课,写的倒不少,就是没有一点用!”此言一出,教师傻了眼,学校的教导主任和分管校长也不知所措。

应该说,校长通过检查,发现了教师备课中的一些问题,发此感慨,有恨铁不成钢之意,想借此引起教师对备课的实效性进行反思。但这样做却引起了教师的反感和质疑。校长虽然原来是优秀教师,对教学和研究有一定的水准,但学术有专攻,他能对每一门学科都有非常深刻的研究,并且保持较前沿的水平上吗?这么多教师的备课,每一节课都是教师认真思考的结果,凝聚了他们的智慧和汗水,校长只是草草地看上一眼,就认为他们的备课是“没有一点用”,是否不太严肃?有教师戏谑:真是官大了水平就高呀!

我相信,在领导位置拥有较多的教育资源,可以俯览全局,往往有超常的发现;我也相信,有的领导位子坐久了,心理也会变得膨胀,不把教师当回事。真的希望,在会上发此“高论”的校长只是一时口误而已。

目前来看,教师的工作压力普遍偏高,任务繁重,很多教师存在职业倦怠,幸福指数偏低。如果在这种状态下,学校管理者不注意多一些鼓励,不注意疏导教师的心理压力,不仅对教师的成长不利,也必将影响学生的健康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学校应以人为本,尊重教师的人格和劳动,激励他们不断地提高专业化水平,提升幸福指数。

学校管理者要慎言,不能感情用事。学校领导代表的不只是校长一个人的观点,有时会被教师认为是集体意志的象征,校长不经意的一句话,就会让有的教师黯然神伤,郁郁寡欢。

现在,教师备课一般要经过集体研讨,并且有的研讨活动是由教研组长、教导主任、分管校长把关,备课中凝聚了群体的智慧和劳动,被校长一言而毙之,不仅教师,就是学校的中层管理人员心里也会有一些别扭。下一步备课指导该如何进行,可能最为犯愁的就是这些学校的中层。担心干了活反而蒙受不合适的指责,谁还会积极主动地工作?

备课到底有用没有用,需要到课堂上去看一看。教学设计的优与劣,在很大程度上是与学生的状况分不开的,这也是教学要求备学生的主要原因。只有任课教师最明白班内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心理状况,任课教师对自己的备课才最有发言权,校长没有调查学生,没有观课,怎么可以如此武断地认为备课“没有一点用”呢?

如果校长真要想推广某种教学模式或策略,改革教学设计,必须把尊重教师作为前提,要得到教师积极的认可。再好的教学模式或策略,如果没有教师积极主动地学习,也不会产生效果。校长可以采取外出学习、示范引领、对比实验、研讨交流等方式,引导教师认识新的模式会给教学带来的变化,让教师心悦诚服地接受。实践证明,只有教师积极认可的教学模式、策略才会有生命力,教师才会在应用中不断地创新。

管理不能没有热情,但是管理不能仅靠热情,还需要多一些理性的思考。教育管理者,话到嘴边,还是过过脑子为好。

  评论这张
 
阅读(36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