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我们给自己留下了一个丰富的精神世界  

2012-04-16 16:53:44|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给自己留下了一个丰富的精神世界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人到四十了,感觉到自己特别迷茫了,四十不惑,俺咋就犯迷惑呢?

这几天,不断地思考,一个人能够改变什么,自己已经改变了什么。记得刚参加工作时,全身心地扑在教学上,带着孩子很快乐地学习,感觉到孩子们离不开自己。学生毕业了,俺好难过。心想,俺让孩子们学到了什么。后来当了一所小学的校长,修院墙,平校院,盖教室,与教师们谈心,组织听评课,开展文体活动,感觉学校里每一间房都有自己的痕迹,每一位学生都会记得自己。那时挺自负的,一次中心小学领导来我们学校检查,提起教学成绩,我说我们学校虽然师资比中心小学无法比,但是教学成绩与中心小学低不了多少,惹得中心小学校长一脸不快。人家是领导,俺说这些干什么。后来,当了乡镇小学教研室主任,又后来负责乡镇的教育管理工作,在教学常规、教师专业化成长和教研创新、教育管理改革方面做了些工作,俺常常傻想,我离开了单位会如何发展。可事实证明了,当俺离开了,单位照样发展。原来,我们的作用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大,是自己把自己看得过于重了。

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自负变得越来越轻。可能是当自己明白自己的作用之后,觉得有一种无能的感觉,好像落入无边无际的大海之中,不知道哪里才是自己的方向。我能够留得下什么,我改变了什么,我还应该做些什么。这种思考是痛苦的,常常让我难以入眠。

那天,老兄对我说,今年他就要歇歇了。感觉就像听错了一样,可是细想想,俺再有10年也就歇了。一不小心,时间过得这么快。每天都不停地忙活,好像很充实,可是具体能够留下很有意义的东西,真不好说。

今早,读《学术的作用》,读到该段——

1927年2月,正在美国学习的梁思成给父亲梁启超写信,就自己和弟弟梁思永所学专业(分别是建筑史学与考古人类学)对于国家民族进步到底是“有用”还是“无用”进行询问。对此,梁启超作了斩钉截铁的回答:“这个问题很容易解答。试问,唐开元天宝年间李白、杜甫与姚崇、宋璟比较,其贡献于国家者孰多?为中国文化史及全人类文化史起见,姚、宋之有无,算不得什么事。若没有了李、杜,试问,历史减色多少呢?”

读完该段,突然意识到,自己这几年之所以有些找不准方向,是过于考虑到了功利的角度,认为那些立竿见影的东西才是最有力量的。其实,就是这些最实用的东西才最容易消失,而在工作之中留下的精神、思想与学术的东西,才是我们最好的朋友,与我们不离不弃。

    如此想,生活的过程原来就是精神提升的过程,我们给自己留下了一个丰富的精神世界。
  评论这张
 
阅读(379)|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