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家长检查作业有何不可?  

2012-03-09 09:54:42|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长检查作业有何不可?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有人在网上发帖,矛头直某校教师,指责让家长检查作业。更有跟帖者说,现在学校不收学费了,是否工作也要打折。看后,也想说几句。

我们对教师往往有这么一个概念,把他们把成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应该是敬业的,教师应该无所不能,对学生关怀无微不至。人们对教师的高要求,其实体现了对教育的一种期望。有家长说,孩子送给你了,你就好好教育,一切你说了算。好像孩子从上学的那天起,所有的问题都成了老师的了。

我想说的是,千万不要把教师当成神,这是我从一名教师的角度来讲的,教师是一项职业,在现在的国情下,这项职业还并不被人们看好,并且在相当的时间内,教育也不是一个被人们看好的职业。如果你留意,你会发现高考报名鲜有优秀学生学生报考师范院校。有教师在课堂上被学生气昏了头,对学生说了这么一句话:谁在随便说话,让他以后当老师。教师这个群体中,很少有人对教育充满着无限的热爱,但我相信,更多的人是报着一种对社会负责的良知而努力工作。

教师既然是人不是神,他们会工作,自然也会疲劳。指责教师的人很少从教师的角度去考虑。当他们面对着一个六七十人,或者更大的班额的学生群体时,他们管理的难度可想而知。备课上课要占用教师大部分时间,而批改课堂作业、试卷几乎让每位教师都不敢松懈。笔者曾做过小学语文教师,语文教师的作业是样数最多工作量最大的,仅作文批改一项,就让人头疼不已。每篇作文批改按4分钟计算,批改完60篇作文需要4个小时。不知道哪个单位的文秘人员能够有这么大的工作量。除了作文之外,语文作业、写字、小练笔、手抄课、单元测试卷,哪样都不能掉以轻心。做教师的,哪个没有在家里备过课批改过作业?除了教学工作,教师还要承担学校布置的各种任务,还要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参加各种教研活动,特别是学校的班主任,更是忙得团团转。

虽说整天喊“减负”,但目前教师的工作量仍是有增无减。过度的工作压力和繁重的工作量在不断地吞噬着教师的健康。精神焦虑、失眠、颈椎病、肩周炎在不断地困扰着教师。

外行评论内行,往往是理直气壮的;不明真相的人更会火上浇油。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基石,是学校教育的补充,家样有机结合才能对孩子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让家长督促孩子完成作业,有利于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防止部分孩子因为贪玩而落下功课。家长帮助检查家庭作业,也有利于了解孩子学习情况。教师并不是不批改作业,他们还要面对着大量的课堂作业。如果家长认为检查作业不是份内的事,并且在心理上予以排斥,这无疑会给孩子一个不好的心理暗示,原来只有教师才能教育自己,在家长面前完全可以不好好学习的。我估计不管哪位家长都不希望有这样的结果。

当然,家长督促孩子做作业,检查孩子的作业一定会给家长造成一种负担,但为了孩子成长,这点负担难道不应该吗?

家庭作业是否要教师全批全改?这个问题我们还是要回到现实。根据办学的标准,一般小学班额是不能超过45人的,但我们走到驻城小学和乡镇中心小学看一看,有哪些学校班级是标准的。在城镇化进程中,大家都想享受好的教育,这并没有错,但这无疑增加了教师的负担,教师不得不用更多的精力去面对更多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在这种背景之下,要求教师对家庭作业全批全改,对大多数教师来说都不太可能。

最后,我用苏霍姆林斯基的一句话结尾:“只有学校教育而没有家庭教育,或者只有家庭教育而无学校教育,都不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艰巨而复杂的任务。”

  评论这张
 
阅读(407)|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