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接受小记者采访  

2012-11-30 16:27:58|  分类: 工作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下午第一节课,我的办公室来了三位小记者,其中一位还扛着很长的相机。陈老师昨天就打过招呼,说他们班的学生要采访我。三个孩子在沙发上就座,很有礼貌地说出了采访目的。因为是三年级的孩子,虽说做了充分的准备,还是有些紧张。得到了允许后,他们就开始提问(每人提问一个问题,间隔着提问,另一个人认真地记录)。

小记者甲:校长,你每天工作都做些什么?你觉得辛苦吗?

我想说平时琐碎的工作,担心他们不好记录,就回答:我的工作就是为老师和同学们搞好服务,让老师们能够舒心地工作,让同学们能够愉快地学习与成长。每天与老师、学生在一起,感受着大家的快乐,我不觉得辛苦。

小记者乙:你怎么看待英语课?学校打算请外教吗?

这个问题有点儿棘手,学校计划中是没有打算请外教。我:小学从三年级就开设英语课,这是课程方案的要求。英语课是非常重要的课程,英语是联系世界的通用语言,学好英语对于了解世界文化,加强与世界的沟通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学校的英语教师都十分优秀,学校也组织了一些与英语教学相关的比赛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够按老师的要求,认真学习好这门功课。以前,我们学校也请过外国教师来讲过课,前段时间,外国专家还来到我们一个班与部分学生进行了交流。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们还会请外教与同学们交流。

小记者甲:你对同学们最近的表现满意吗?

我:实验小学是一所全县的领头学校,学生的素质是很高的。前段时间,学校组织了教学质量调查,同学们在学科教学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我和老师们很满意。借此机会,我向同学们也提出一些希望。希望大家能够全面发展,不仅学科成绩要取得好的成绩,还要在品德方面提高修养,做文明的学生,要遵守小学生行为规范和守则。要多读书,读好书,做一个博学的学生。要练好字,打下扎实的书写基础。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要有广泛的爱好与兴趣,要学有特长。

小记者乙:学校最近组织郊游吗?是否可以让我们到工厂参观?

这个问题具有一定的挑战性,还不能把一些现实的问题摆在学生面前。我: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有很多学生都关心类似的问题。学习的方式有很多种,在学校里学习文化知识是学习,郊游、参观也是一种学习。但就学校的实际情况来看,我们本学期没有计划组织郊游、参观,同学们可以利用双休日在家长的带领下外出郊游、参观。学校组织大型的活动,需要上级部门的批准,还需要得到家长的支持和理解。由于小学生年龄比较小,学校学生比较多,组织大型外出活动需要家长的陪同。大多数家长平时工作都比较忙,学校组织活动难度比较大。到了春天,我们可以征集家长和老师们的意见,有可能的话,可以适当组织部分学生参观、郊游。

感言:课堂,要改变传统的方法。这种教学,学生学到的不仅是采访的方法、采访的注意事项,而是一种综合能力的培养。三年级的孩子虽然年龄小,但语言表达清晰,充满自信。当我询问他们班级活动时,他们能够流利回答,没有一点儿慌乱。这些孩子,说不定以后会成为媒体的记者,到全国各地采访呢。

 

  评论这张
 
阅读(4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