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梁好:从失误中生发管理契机  

2012-11-23 09:08:41|  分类: 教育资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梁好

  在德国多特蒙德一家博物馆内,珍藏着已故艺术家马丁·基鹏贝尔格的一件珍贵艺术品——一个装有白色粉末的黑盆。黑盆被固定在一个木架结构上,盆里的白色物质体现的是从屋顶滴落下来的液体,整个作品的主题是“当屋顶开始滴漏时”。

  然而,这个作品被一个名叫约翰娜的清洁工毁坏了。原来,约翰娜刚刚被博物馆聘用,她在打扫展区卫生时看到了被“弄脏”的黑盆,于是非常认真地用抹布将盆里的白色粉末擦去了。这件艺术品的保险金额是80万欧元,也就是说,约翰娜一抹布就把80万欧元擦掉了。对此,馆长维腾格尔却扛下了责任——他声明这笔费用将全部由博物馆支付。至于对约翰娜的处置,维腾格尔的回答更让人意外:“除了将打扫展馆卫生时该注意的事项传达给她之外,我们不会追究她的任何责任。”“每个人看待艺术品的眼光都不同。在清洁工约翰娜眼里,盆仅仅是需要打扫的一件物品。失误是由于我们内部的管理不当引起,因为我们在招聘她时还没来得及交待许多细节。所以,责任不在清洁工。”

  80万欧元的珍贵艺术品的毁坏,对于博物馆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损失。然而,馆长却没有任何的责怪,只是主动承担了责任。我想,这无论对于清洁工本人,还是对于全馆的工作人员来说都是刻骨铭心的。管理就需要面对错误,错误无处不在,学校同样如此。不同的教师拥有不同的经历、不同的能力,以及看待问题的不同角度,使他们不可能完全按照管理者的想法一直去做“正确”的事。有时工作中发生失误在所避免,关键是如何改正错误,使事态朝着理想的方向发展。面对教师的错误,管理者需要以平和的心态理性分析,以正确的方式妥善处理。

  以平和的心态对待错误,保护教师自尊。每一位教师都想把事情做得尽善尽美,然而有时错误却不期而至。对此,教师已经深深地自责,准备接受批评。这时,他们需要的是理解、关爱,更需要管理者的信任。如果管理者不分青红皂白,对教师仅仅进行一番严厉训斥的话,那么,教师的自尊心就会受到打击,可能导致在今后的工作中缺乏积极性与主动性。因而,面对教师的错误,学校管理者要以平和的心态对待,保护教师的自尊心,弥补错误造成的损失,对教师进行积极引导。

  以理性的视角分析错误,找出问题根本。博物馆馆长认为造成错误的主要原因是招聘时还没有来得及讲清扫展品的细节,这种理性思考值得每一位管理者学习。其实,错误出现以后,追究责任、处理人员并不是根本目的,更不是第一要务。管理者最需要做的工作应当是分析现象、查找原因,也唯有如此,才能让问题的处理建立在科学理性的基础上,从错误之中吸取教训。教师出现工作失误也从某一方面体现了学校管理制度的某些真空地带或者不严密之处。通过修复制度不足,完善管理体系,有利于减少错误的发生,促进管理的高效。

  以妥善的方式解决错误,制定防范对策。尽可能地激励当事人自我改正错误,获得足够的教训,而非严厉地处理当事人,打击其工作的积极性。使错误能发挥一定的警示作用,让教师吸取教训,这样才能使类似错误不再发生。

  (作者单位: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

  评论这张
 
阅读(190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