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例会作业:关于学习  

2012-11-19 20:22:53|  分类: 读书有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例会作业:关于学习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本期例会学习材料中《做一个聪明的学习者》和《做有学力感的教师》,两篇都是关于学习的。学不可以已,作为教师更是如此。但是从现实来看,作为文化人的教师,主动学习的意识并不强,读书学习的习惯缺乏,学习的效果并不明显。这两篇比较浅显的文章,非常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首先,文章体现了一种诚恳的学习态度。当老师时间长了,很容易陷入一种自我满足的状态。在班内,因为自己知识多,因为阅历广,因为比学生年长,很容易觉得自己很了不起。特别是教过了多年以后,常常会产生一种错觉,认为自己不需要学习完全能够胜任工作。而随着时间的变幻,知识的陈化,工作变得有些吃力,这时经常把问题归结于体力下降等原因。教育是专业性很强的行业,当老师的更应该注重学习。学习能够使工作从容,学习能够激发人自身幸福感的产生。一位专业水平较差的老师,只会在工作中产生挫败感,毫无成就可言。《做一名聪明的学习者》告诉我们,要向身边的人学习。骨干教师、老教师、业务领导身上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只要态度诚恳,虚心好学,也一定能够得到理想的收获。

其次,要拓展学习的渠道。读书、研究是两种比较好的学习渠道。课堂教学为何缺乏趣味?不在于是否使用什么新奇的教学手段,重要的在于老师知识的贫乏。无鲜活的事例,无生动的语言,见解平淡,讲课只能照着教案机械地走程序,这样的课能够吸引学生才怪!文化是需要阅读提升的,改变教学,最终还是需要教师从阅读中汲取动力。另一种读书的方式就是读实践,带着审视的眼光看实践,这就是研究。没有研究而机械地工作,人就会沦为工具。很多老师也能够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但是还不够深入,只能从感性上存在认识,缺乏深刻地反思,缺乏有效地对比,缺乏数据分析,缺乏实验论证,更鲜有主动改变的意识。如果一位老师能够针对某个问题深入地研究下去,他就会为此痴迷,他会为自己的思考而兴奋不已,这就是研究的状态。

有诚恳的学习态度,能够多阅读,多研究,坚持下去,大爱都会成为有学力感的教师。

  评论这张
 
阅读(3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